logo

联合动力: 内外兼修书写风电行业新传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宋伟阁) 昨日,笔者从联合联合动力技术(连云港)有限公司获悉,国内风电整机行业最大海外项目“龙源南非德阿项目”168台套的风机即将发往南非。该项目合同金额超8亿元。联合动力总经理窦玉祥介绍,今年风电行业整体形势依旧比较严峻,联合动力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通过国内、国外市场细分领域的拓展,依旧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据了解,国电联合动力技术(连云港)有限公司是联合动力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是母公司面向我国中东部即南方风电市场而专门打造的国电风电设备南方制造基地。主要机型产品为1.5兆瓦、2兆瓦、3兆瓦和6兆瓦各类风电机组,设计产能为每年1500兆瓦。

“目前国内北方风场需求在下降,南方低风速风场需求在快速上升。”窦玉祥介绍,联合动力紧紧抓住这样的契机,积极开发了适应南方风场的风机。目前国内第一台121型号的风电整机已经在盐城的黄海风场运行。该型号风机风轮直径121米,风叶长度58米,非常适合南方风场需要。

在量身定制南方风机市场的同时,联合动力积极地拓展海外市场。窦玉祥介绍,联合动力借助母公司旗下世界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优势,积极承接各种海外市场。因为同国内其他的风机企业相比,连云港拥有优良的港口岸线资源,非常利于大型风电机组海外出口。我们承接的南非订单就是从连云港港出口国际市场的。

良好的市场开拓离不开企业持续科技创新。联合动力副总工程师何明介绍,联合动力拥有庞大的科技创新体系,其中包括近百人的研发团队,以及重点实验室、多个研究室、技术中心等载体。与此同时,联合动力还拥有母公司所建设的10大板块研究所。借助这些平台,联合动力不仅跟随着风电行业的前沿技术,还确保企业可以时刻监控其在运行的风电机组,为客户提供在线监控、诊断等一系列服务。目前联合动力先后承担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及产业化”,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项目“超大型碳纤维叶片与模具关键技术开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项,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十余项国家、省市奖项。

窦玉祥介绍,未来几年,联合动力将借助企业优势,在低风速风机制造、海上风机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产量和各类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书写连云港风电制造的新时代传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