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珠江钢管:用创新增强掘金“新市场”本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 很多走过跨海大桥的港城市民并不知道,脚下跨海大桥使用的桩基正是由连云港本土企业珠江钢管(连云港)公司生产的螺旋预精焊(SAWH)生产线生产的SAWH钢管。珠江钢管的产品不仅在连云港重大工程中被使用,而且还被广泛运用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珠江钢管(连云港)公司总经理凌毅告诉笔者,今年以来,珠江钢管坚持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从完善和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入手,紧抓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产学研合作、自主知识产权、直缝焊管全套制造技术研发等重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经济运行和转型升级,在内外新市场打开了崭新局面。

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焊接钢管研发、制造的科技型企业,由珠江钢管于2009年在连云港全资创办。珠江钢管入驻连云港徐圩新区至今一直处于边建设边生产的状态,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和江苏省沿海开发战略,以及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连云港基地重点发展高性能管线钢管,以及防腐配重、重型机械制造、海洋装备平台、压力容器、高分子材料等多个业务领域,将建设国内最大冶金复合板卷管生产基地,打造板卷管一体化全流程产业链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总产能达380万吨/年,是江苏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

近日,珠江钢管发布消息,企业新接获了澳洲订单。该项目为连接澳洲北部到昆士兰长达636公里的NGP输气管道项目,珠江钢管将为该项目提供约32000吨钢管。凌毅表示,面对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油气输送管线工程项目纷纷缓建或暂停实施,焊接钢管市场需求明显下滑,生产厂家普遍订单不饱满、生产线开工不足的行业形势,珠江钢管积极推行科技创新,对内进一步降本增效,对外积极深耕市场,充分证实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珠江钢管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由企业核心技术人才组建项目研发团队,通过1年甚至多年的研究、实验、调试、试制,获取了一系列研发成果。截至目前,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另有发明专利申请已获受理超过10项,目前开展的内部研发项目7个,充分体现了珠江钢管在科技创新上“实际应用一批,技术储备一批,前瞻研发一批”的管理理念。这些科技成果的获得为珠江钢管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凌毅表示,目前珠江钢管连云港基地已形成科技创新机制,通过基地各家公司的资源互补,已形成良性循环,并覆盖了涉及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创新工艺、项目技术储备等一系列技术优势,这些技术必将引领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