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奥运挥别南美大陆 四年之后相约东京

1

8月21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 这是焰火在闭幕式上绽放。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连网】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姬烨 王春燕)圣火缓缓熄灭,奥运精神永驻。精彩与遗憾并存,欢笑与泪水交织,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为“非凡”的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1日晚在里约热内卢落下帷幕。四年之后,奥运会回到亚洲怀抱。

巴赫在致辞中说,过去16天,一个团结的巴西在困境中展现出对生活难以置信的热爱感动了世界。“来到巴西时,我们互不相识;离开这里时,我们成了朋友。这是在‘非凡之城’举办的一届非凡的奥运会。”

热情奔放的巴西将闭幕式打造成一场动感音乐和桑巴舞蹈的狂欢盛宴,突如其来的雨水没有影响到运动员和观众的兴致,运动员拿出手机尽情自拍,观众用一波波人浪将狂欢的气氛烘托到高潮。

奥运会首次在南美大陆留下足迹,来自全世界的约11000名运动员极致展现人类不断挑战和突破极限的运动之美,田径,举重,游泳等赛场的22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长河中的过客。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711人组成的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获得26金18银26铜总共70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三。

“女排精神”又一次得以完美体现,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传统优势项目中乒乓球包揽四金,跳水拿到8枚金牌中的7枚。中国代表团在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收获3金。

美国代表团以46金、37银和38铜占据金牌榜首位,英国代表团以27金、23银和17铜位列金牌榜第二。最后时刻获准参赛的俄罗斯代表团以19枚金牌、56枚奖牌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四。

太平洋岛国斐济在新增项目七人制橄榄球男子比赛中上演神奇之旅,收获首枚奥运金牌。新加坡,约旦,越南,科特迪瓦等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跑道上,“闪电”博尔特完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三连冠。泳池里,菲尔普斯再掠5金,带着总计23枚金牌“游”出奥运舞台。

赛场上演着传奇,也见证着感动。田径女子5000米预赛,新西兰选手汉布林突然摔倒,带倒美国选手阿戈斯蒂诺,后者起身后没有马上投入比赛,而是扶起汉布林。美好的故事不应留下遗憾结局,成绩不足以晋级的两位选手经过裁判决定进入决赛。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丘索维金娜,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萨姆索诺夫……一位位老将印证了坚守的力量。10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团走出战火纷飞的家乡,首次站上奥运赛场,他们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胜利者。

近1个半小时的表演和运动员入场过后,本届奥运会举行最后一项颁奖仪式。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几万名观众的见证下,巴赫为获得男子马拉松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颁奖。

刚刚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等4人向志愿者代表献花,表达对这些志愿者辛勤服务的感谢。

奥运五环旗缓缓降下后,由里约市长帕埃斯交由巴赫,再由巴赫交给下届奥运会东道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由此拉开“东京八分钟”的序幕。四年后的东京,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赛前屡遭吐槽的里约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赛事注重惠及民众,精简节约,科技环保,创意十足。

悠扬的歌声中,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在雨水中缓缓熄灭,舞台中央长出一棵“参天大树”。雨水浇灭了主火炬,同时也孕育了世间万物。在标志性的桑巴热舞和全场大联欢中,奥运会向里约说再见,下一站东京。

2020年,不见不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