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没几场荡气回肠之战,还是奥运会吗?

【连网】(肖春飞) 里约奥运会接近尾声时“画风”变了。

就在许多人以为这一届奥运会就这么结束了,他们又看到了心目中的奥运会———无论是中国女排逆转巴西、苦战荷兰,一分一分顶,队员拼命,郎平洒泪;还是林丹、李宗伟上演第37场对决,世界羽坛华山论剑,赛后赤膊相拥,输赢都是英雄。

什么叫荡气回肠?这就叫荡气回肠!多少人含泪看完比赛,难忘的记忆被激活,内心的崇高被唤醒。

一群人围着电视机看奥运直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里约奥运会是一届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碎片化传播的奥运会,人们关于这届奥运会,是由一个又一个印象碎片组成的。但是,女排之战、林李之战开始时,久违的集体行为又回来了,人们不约而同用电视、电脑、手机收看比赛,不同的终端,共同的关注,揪心,屏息,或扼腕叹息,或欢呼雀跃。忘记了八卦,忘记了段子,忘记了奥运之外的一切。

在一个大多数时间呈现为平庸状态的人类世界中,人类内心渴望崇高的时刻。一场伟大的比赛,能够酣畅淋漓地表现人性的崇高,会让它的观众荡气回肠之余,打破碎片化状态,打通时间,持续关注,有所思,有所忆,有所悟,有所得。

中国女排是中国人心中不朽的传奇,寄托着一个民族有关拼搏与胜利的美好记忆。上世纪八十年代“五连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0:2落后于俄罗斯队之后,置之死地而后生,绝地反击,气势如虹,连扳三局夺得阔别20年的奥运会冠军。在里约,这支年轻的队伍磕磕绊绊,却越战越勇,绝不放弃,血战到底,淘汰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巴西队,死磕强劲对手荷兰队。精神力量,一脉相传。

无论一个奥运选手还是一支奥运队伍的成长,都是一部励志大片,能够教育与他同一个时代的以及此后的人们,如何通过奋斗去激发潜能、挑战极限从而实现梦想。很难概括有多少青少年因为奥运会选手身上表现出来的公平竞争的精神、永不放弃的毅力、力争胜利的意志而改变他们的人生。在物质深刻改变人类的现实面前,奥运会教会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什么是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奥运会上,有那么多天才、神人、上帝的宠儿,但真正能够引起共鸣、震撼人心的,却是不甘命运安排、咬牙战斗到最后一刻的英雄。

还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77公斤举重决赛,被逼到绝境的中国选手占旭刚,必须举起这个级别当时的人类极限207.5公斤才能获胜。占旭刚豁出去了,他的身体被巨大的重量几乎压垮,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神话变成现实,占旭刚直挺挺地立了起来,仿佛死而复生。奥运史永远铭记那一刻:占旭刚紧握双拳高举双臂尽情欢呼这神奇的胜利。

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游泳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所有人都为第16名鼓掌致敬———她是南非选手纳塔莉·杜托伊,在一次车祸中丧失了左腿,但仍然继续自己的游泳生涯。在这场比赛中,25人参赛,一人未能完成,纳塔莉在24名运动员中以落后冠军1分22秒2的成绩排名第16,领先第24名12分8秒2。更让大家惊奇的是,她在下水之前将假肢去掉,几乎用一条右腿游完10公里。

更难忘里约奥运会上,18岁的尤丝拉·马尔迪尼,叙利亚难民选手,她竭尽全力也未能进入游泳项目半决赛,但世界铭记住了她去年与死神竞争的一次“比赛”:偷渡地中海的小船因超载进水,生死关头,尤丝拉与其他两个会游泳的人跳入大海,抓着绳索,经过3个多小时的挣扎,将船平安带到目的地。

……

现代奥运会举办至今,已经产生了数千枚金牌,每枚金牌都弥足珍贵,但注定有一些金牌,或者奖牌,或者奖牌之外的拼搏者,因为坚韧的意志、执著的信念、不败的雄心、伟大的友谊,甚至苦难的磨砺,谱写着震撼灵魂的命运交响曲,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有了他们主演的荡气回肠的竞争,奥运会才成其为奥运会。

奥运会是体育竞赛,但又不仅仅是体育竞赛,它是人类奋斗的缩影,是人类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缩影,是人类在逆境中骄傲地展现不屈意志的缩影。

感谢尤丝拉,感谢林李大战,感谢中国女排……让人们看到,奥运会千变万化中的“不变”,也期待里约奥运会一个辉煌壮丽、打动人心的“剧终”。

大幕终将落下,传奇长留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