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热点面对面:继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连网】(李慧  孟凡哲  张玲玲)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改善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家住海州区的市民徐慧说:“近年来,我们城区排水功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去年夏天大暴雨,我们小区的积水很快就退下去,希望相关部门在城市功能提升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市民有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市民何星说:“我住在步行街附近,以前摊贩沿街叫卖的噪音污染严重,近年,通过城管部门的大力整治,效果很明显。但每到周末,还是会有一些摊贩不按规定设置流动摊点,影响交通、市容,希望城管部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为我们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此次市两会期间,如何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市政协委员高顺成说,近几年我们的城市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城市布局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配套持续完善。科技创业城、康达学院二期、连云港实验学校等基本配套工程相继完成,主城区面貌快速刷新。月牙岛公园等绿地使我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对于市民关心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等民生工程,建议相关部门持续推动,给港城人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市政协委员、城管海州三大队队长伏广志说,2015年,市城管部门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持续开展以“清洁环境、美化市容”为主题的专项整治,针对季节、地域特点,对露天烧烤、景区环境、东部城区散杂货堆场以及校园周边和背街小巷实施专项整治。今年,城管部门将继续推行市容环卫责任制,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顽疾,加大禁违拆违工作步伐,全面提升对建筑工地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城乡建设工作的初步安排是,推进集中连片开发改造,推动城区紧凑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重点实施大浦河、排淡河、程圩河清淤治理,实施病险塘坝加固、截洪沟以及雨水管网整治等工程。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和环境整治,加快优化城区居住条件。改变过去大面积拆迁和全面开花的改造局面,突出重点区域运作和成片开发。重点实施民主路二期、烟草巷、人民西路、德邦化工周边及开发区猴嘴等片区旧城改造,市区完成房屋征收200万平方米,整治老城区背街小巷300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