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古龙高:突出重点做好交汇点建设大文章

【连网】古龙高(市政协委员、江苏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我市是“一带一路”沿陆桥通道双向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市来说,最大的战略位置就是交汇点。因此,连云港“十三五”建设要突出重点,做好交汇点这篇大文章。

首先我市要做好“门户”文章,大力建设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产业中心等。其次,我市要做大国际物流,如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的建设就关乎国家战略。我市是哈萨克斯坦最近出海口,对哈萨克斯坦也有着重要意义。我市可以深化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铁路运输、物流仓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将连云港打造成哈萨克斯坦的大型海外分拨中心和商贸交流中心。此外,还需要“大通道”支持,物流通道是交汇点的首位功能,我市需要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物流通道,完善东陇海铁路交通干线功能,深度释放徐连铁路货运潜能,实现陆桥通道全线客货分线、高铁通行。

最后,要加大文化交流。利用港城独有的“一带一路”文化人物“徐福”,充分运用连云港在徐福和徐福研究上的特殊影响力,打好“徐福牌”,将文化与经济结合起来,加快连云港邮轮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提托文化渊源打造中日、中韩产业园。

(胡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