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尹文伟:南翼灌河航道亟须明确建设主体

【连网】尹文伟(市人大代表、灌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口局局长) 灌河口是江苏沿海开发“三极一带多节点”布局中的重要节点。通过几年的发展,灌河港区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港产联动发展的效应初步形成。随着产业的集聚,临港产业对港口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急需建设一批万吨级通用泊位,缓解港口物流压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但是,灌河现有航道条件较差,无法满足万吨级船舶正常通行,如不进行治理,不仅一批已建成的万吨级泊位无法正常投入使用,而且严重制约灌河港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口门外拦门沙2万吨级航道已经建成投入试通航,但该航道只整治到响水县国华电厂处,国华电厂至204国道灌河大桥之间仍有多处浅滩,大型船舶无法乘潮进出。

由于该段航道是涉及盐城和连云港两市三县的港口公共基础设施,目前无明确的管理主体,助航标志无人建设,航道无人管理、维护和建设,导致该段航道通航长期处于自然无序状态,严重影响该段航道的通航安全及灌河港区的开发建设。 建议加快推进关于明确204国道灌河大桥至口门段航道管理主体的事项,积极向上呼吁,提请省政府尽快明确该段航道的管理主体单位,尽早设立助航标志,开展航道专项规划,并将该段航道建设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徐黎一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