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汪辉:重视青少年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培育

【连网】 汪辉(市政协委员、灌云县政协主席)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是每个社会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践行的,是做人底线,立身根本。而目前,我市青少年群体在此方面存在问题主要有:亲情友情淡漠、责任意识缺乏、道德意志薄弱。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持续加大学校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比如利用日常行为管理和德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相关主题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与此同时,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相关部门、校园及社会各界要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开设亲子讲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以身立教,形成良好的语言、情感、人际、道德环境;更需要求所有有条件的学校开通家长热线,保持教师与家长及时沟通,随时解决其在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青少年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培育的必要条件。要规范宣传媒体运作,尽量减少负面事物对学生的消极影响,弘扬正气,用社会正面事物影响中小学生,让学生充分感受树立良好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意义。

(张晨晨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