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热点面对面:我市物业管理要加大监督力度

【连网】(胡笳 吴琼 韩茜)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城市建设框架不断扩大,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居住生活环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对于物业管理的要求也相应提升。近年来,虽然我市不断出台物业管理新规章制度,用以改善物业管理水平,但是,小区毁绿、安保不健全、违建频发、电梯安全等情况时有发生,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不断。

家住水木华园小区的武女士告诉笔者,这几年,小区物业与居民之间矛盾不断,给他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影响。“由于物业管理不善,很多业主拒交物业费,小区电梯也经常因物业费收不上来而被停用或者放着不修。有的人家办喜事,不得不自己请来电梯维修工修电梯。”武女士说。家住海州区合力铂金公馆的王先生对所住小区的违建深恶痛绝,曾先后三次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拆除违建。最让他感到气愤的是,对于这种情况,物业却视若无睹,眼睁睁看着那些住户运送违建材料入内不制止。

物业管理不但让市民忧心,也令委员代表们关注。此次市两会期间,如何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强物业监督管理水平,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市工商联就以集体提案的形式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对全市物业管理公司加大监管力度的提案》,反映小区物业收费与服务不成比例,对高层住宅通过实行电梯“刷卡”来强行收取物业费等情况。建议建立物业公司与所在区城市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现辖区内出现侵占绿地、乱搭乱建等现象,物业公司应及时报告所在区城市管理部门;建立物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物业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对物管公司实行评级、评星制度,与所能够服务管理的小区规模、档次、数量及收费标准挂钩;此外,建立健全社区街道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促进小区和谐。

市政协委员吴海燕和市政协委员杨善根也将目光聚焦到了物业管理上。这次两会,他们各自提交了两份提案均与物业管理有关。吴海燕告诉笔者,在这次两会上她带来了两个提案,其中,《加强住宅小区汽车库规范管理的提案》就是来源于身边朋友们的亲身经历。《关于加强和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则来源政协委员们去年的调查研究成果。“物业管理存在问题不少,而它直接关系千家万户。”她说。她建议要根据居住小区不同的情况,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实施物业服务“点单”式服务。同时,建立物业管理监管体系,成立24小时物业管理咨询投诉热线,建立物业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物业管理行业督导员体系,提升对物业的监督和管理。

就此,笔者联系市住房局物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他们狠抓物业行业监管,全市42家市内物业企业被注销资质,22家外地物业企业被清理出本地市场。2016年,他们将充分吸取采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物业管理监督力度,强化物业管理法律体系建设。他们将推动《连云港市物业管理办法》作为我市第一批立法项目于今年出台,完善物业网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计划创新推动物业管理发展。同时,将完善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档案,进一步处罚、吊销一批物业服务企业,严厉打击物业招投标串标、物业项目转包、资质造假、粗暴式管理等严重违规行为,推动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人民政府的考核,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执法进小区,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联系方式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