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6年1月16日在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 曹佳鸣

【连网】  一、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08件。经审查,立案384件,其中委员提案325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委会提出集体提案59件。截至去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基本满意率为99.8%。从总体上看,提案数量稳步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办理成效明显增强,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谋发展之举,一批事关连云港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委员提出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我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进组合大港建设》、《以规划引领我市工业产业健康发展》、《对拟组建的市工业投资集团功能进行定位》、《举全市之力推进徐连客运专线建设》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重点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和实际措施,并被市“十三五”规划所吸纳,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增添了动力。

建睿智之言,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得到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对城市公共交通给予政策支持》、《推进我市建筑业发展》等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被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所吸收。市各提案承办单位十分注重提案建议的成果转化工作。市商务局在办理《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提案中,协调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发展,为企业办理境外投资项目提供绿色通道。市经信委、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在办理《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提案》中,通过帮助企业直接融资、健全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机制、设立多渠道转贷基金和融资超市等方式,不断拓宽优化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献务实之策,一批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对于委员提出的《加快市区教育均衡化发展》等一系列提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研究会商市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方案。连云港实验学校、解放路小学滨河校区等一批中小学校相继建成投用,进一步扩大了市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于《加强监管确保良好空气环境的提案》,市政府领导牵头部署,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督促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1.2%,全省排名第二。市卫计委在办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系列提案中,把二级以上医院托管社区服务机构纳入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完善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实现了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口支援全覆盖,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二、提案工作的改革创新

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思路,增强协商成效,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制度,凝聚办理合力,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强化领导,凝聚提案办理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的整体布局,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书记杨省世同志多次对提案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等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推行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领办《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快徐新公路市区段建设》、《整治市区河道水环境》等8件重点提案中,将提案办理与政府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落实。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全力推动,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席、副主席直接参与重点提案遴选,具体督办《加快我市养老机构建设》、《促进“一带一路”物流业大发展》等9件重点提案。主席会议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并将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市政协对市直部门进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建立目标责任制,注重提案办理中的互动协商,注重提案办理的实际效果,注重提案办理成果的具体转化。对于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主动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抓到底的办理格局。

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机制。健全重点提案筛选机制,将重点提案的筛选程序规范为:大会期间由提案组初选、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闭会后由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咨政服务团复选,最后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从而为精品提案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强化重点提案培育机制,通过《连云港政协》、市政协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市重点工作信息,提供参考选题,并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社会热点、民生难点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通过上门走访集体提案比较集中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与提案重点办理部门沟通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机制,在精心选择事关发展、社会关注度高的“养老服务”、“建言‘十三五’规划、推进交汇点建设”议题作为提案办理协商会之后,着力完善这两次议题的协商办理机制。协商会前,组织提案人、承办单位、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专题研讨,进一步丰富提案内容,为协商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协商会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提办双方互动交流,市政府分管领导、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协商;协商会后,跟踪办理,注重对协商成果的转化,推动协商成果纳入决策环节。两次重点提案专题办理协商会召开后,对协商成果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充分反映各方面意见,最后形成专项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强化专委会对提案办理的督办力度,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配合的提案督办机制。提案委发挥联络协调作用,按照“业务相关、职能对称、减少交叉”原则,将提案督办任务分解至各相关专委会,由各相关专委会负责牵头组织协商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作为专委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在督办提案过程中,各专委会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吸收政协委员、界别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以创造性思路、务实作风开展工作。各专委会先后牵头召开提案督办协商会12次,圆满完成了提案督办的任务。通过督办提案,各专委会密切了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加强了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有效发挥了专委会在提案办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今年的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努力使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能力水平。要以市委《关于制定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主要目标、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提案选题重点,着力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产业强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切实加强对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国家、省级规划的对接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重点提案,为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发挥好政协的独特作用。

坚持民生问题导向,积极为民生重大事项建诤言献良策。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咨政建言。当前,中央和省市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政协委员要在提案工作中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提案,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提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科学总结和把握工作规律,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评价和激励机制,结合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提案办理单位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新的一年,在巩固完善专委会督办提案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协组成单位督办提案制度,探索建立市县区提案办理联动机制,不断拓展提案办理的广度和深度。

增强履职服务能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组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参与提案办理、及时了解提案工作进展创造条件,保护和调动委员议政建言的积极性;加强委员与承办单位的联系,积极做好协调、督促和信息反馈等工作,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提案宣传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刘安琪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