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节日与林场职工一起护林防火

【连网】(陶莎 陶川  宝明)“元旦节登山旅游的人多,只要岀现一点点火星就容易引发火警。”1月1日上午,在海上云台山东山坡进山要道口,笔者见到连云区墟沟林场连云分场场长陈锐时,他正细心观察森林保护区的动态,并不时拿着小喇叭向登山人员宣讲森林防火注意事项。陈锐告诉笔者,节日期间,该场全体动员,除总场领导分赶各防火区督察,各分场按照划定包片责任区组织人员严密防范外,总场还和海军驻连部队21大队等共建单位,加派防火突击队在关键节点准备救援。

据介绍,墟沟林场担负着海上云台山、连岛等大部分景区的森林管护任务,200多名职工在4个分场各自的“辖区”内坚守职责。当日,笔者跟随墟沟林场场长张长春来到云台山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在进山路口看到,游人络绎不绝,人为火灾隐患明显增加。在这里,所有护林员身着迷彩服、解放鞋,携带小喇叭、对讲机、细水雾和桶装水等设备,站在进山路口,他们的目光“扫描”着树林和人群集中点。

一名游客在进山时扔下烟头,值班护林员警醒地发现这根烟头仍在冒烟,他立马上前踩熄并将烟头扔进垃圾桶。“绝对不能有一点点火星,万一点燃路边枯草,是很容易引起火灾的。”说着,只见护林员拿起小喇叭再次提醒游人:“游客朋友,请注意,冬季树木枯草干燥,山林很容易着火,请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要乱扔烟头,以免发生火灾。”

在留云岭北部山峰的半山腰上,笔者和宿城分场场长张毅聊起森林保护工作,他说,无论是防火,还是护林,在深山老林工作,就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墟沟林场的职工们与大山为伴,长期坚持守护着这一片绿色家园。在下山的路上,笔者遇到了几位来自南京的游客。他们被港城迷人的山海风光所陶醉,一位正在用手机拍照的伍姓游客告诉笔者,他们是第一次来连云港,看到这么多生态美景,感到非常开心。“特别是护林员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令人敬佩。这么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有他们守护的功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