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矫正社工:打开“心结”正在进行时

【连网】(韩搏 祁昌玲  陶莎)如果说监狱矫正的重要特点是“治身”,那么社区矫正突出的特点是“治心”。日前,笔者来到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就矫正社工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打开“心结”,进行了采访。

“刚开始见到服刑人时我会害怕,但不久就对他们产生了同情,由于监狱是封闭状态,很多人会产生心理压抑,出狱后,他们有的人父母已经离世,有的妻离子散,有的找不到工作,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此,我们矫正社工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新融入社会。”90后苏习习是赣榆区司法局的一名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她告诉记者,矫正中心现有在矫服刑人员720人左右,主要包括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缓刑以及管制四类人群。社工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教育、感化、挽救”帮助他们“净化”心灵,让他们发自内心的不愿意犯罪。

“小苏同志,你好。我妻子最近和我闹离婚,搞得我寝食难安,我想请你分析分析,替我出出主意。”在与记者聊天时,一名中年男子推开苏习习心理矫正室的门,向她求助。该男子身材有些偏瘦,面色苍白,眼圈有些发黑,说话有气无力,看上去情绪十分低落,提到近一个月的事情就忍不住流泪。

苏习习为该男子倒了一杯热水,并和他面对面坐在沙发上聊了起来。通过询问得知,该男子姓张,赣榆青口镇人,有个14岁儿子在妻子身边,因犯受贿罪判刑二年六个月,现在在青口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据他讲述,在他被捕入狱后,其妻表示等他出狱后重新生活,可没想到刚假释回家,妻子就向他提出了离婚。他恨妻子不珍惜自己,又放不下多年的感情,不知道该不该放弃这段婚姻。面对岌岌可危的婚姻,他经常失眠,吃不下饭,头疼,这种状态已经有一个月了,所以今天过来求助矫正社工。

在询问了张姓男子的成长经历与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等情况后,苏习习又让该男子做了一套心理问卷,并为他建立了心理档案。经过测试、分析后,苏习习诊断该男子为应激性情绪障碍,主要是抑郁与焦虑,表现为情绪低落,意志行动减退,同时伴随烦躁、不安、犹豫不决,以及一些躯体症状。发病诱因主要是因犯罪吃官司婚姻生活发生突变。

鉴于张姓男子具有较高知识水平,且对心理学有一定认识,非常认可咨询工作,苏习习决定对其采用认知疗法进行干预,教会其用“自我辩论”的方法,找出那些不合理的信念。如“妻子家人说我坏话就是挑拨夫妻关系”,通过自我辩论,可认为“生活环境不同,形成的习惯不同,妻子家人对自己有些看法是正常的”。

“社区矫正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不适的情况,特别需要心理疏导和干预。一般采用合理情绪疗法、认知行为治疗和心理康复疗法等多种方法。”苏习习介绍说,为了打开社区矫正人员的心扉,他们十分注重面谈中的技术方法,除了精心安排时间、地点、服饰,还要注意态度、表达、言行等环节,为此,矫正中心特地为他们准备了单独房间,里面放有两张沙发和一个小圆桌,并用屏风挡起来,营造轻松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