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太平村特色农业遍地开花

□ 徐理想 王一平 王雅萱 万民

【连网】“住进大别墅,闲来无事时,到房前屋后的花园中种种菜、除除草、养养花……”这样惬意的田园生活恐怕只会在许多人的梦里才有,然而这在浦南镇太平村早已成了现实。早在2006年该村就被命名为省“生态村”,2008年又被省建设厅命名为“江苏省康居示范村”。

“我们康居示范村拥有别墅121栋,多层6栋,可容纳510户居住,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花园可种菜、种花,水泥路、路灯修到居民家门口,村里学校、卫生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了!”4月13日,在太平村康居示范村,村支部书记张道勇指着一排排别墅向笔者一行自豪地介绍道。

然而,太平村的发展并不“太平”,有高潮也有低潮,也曾经历过转型期的阵痛。据村里老人讲,在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期,靠海吃海的太平村家家都有渔船,村民人均收入轻松过万,太平村也被称为“苏北第一村”,甚至能与当时的华西村相媲美。可随着海洋捕捞业的逐步衰落,太平村的“美好时代”也渐行渐远,村民们的生活也大不如从前。

“在困难面前,村委会和村民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及时转变思路,重新振作起来。”土生土长的村支书张道勇见证了太平村的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我们主要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积极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渔民走出去,鼓励村里的‘船老大’到舟山、大连施展拳脚,扩大貂、狐、貉等传统养殖项目,发展淡水养殖,养殖南美白对虾、梭鱼等。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苗木花卉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民重走致富路。”

现如今,太平村的发展又重新驶入了快车道,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5000元,村里特色农业产业遍地开花。村西边的貂、狐、貉养殖基地不断扩大,由之前的家庭养殖发展到农场养殖。养殖大户庄文斌正和建筑工人在自家养殖场里建冷库。在他的养殖场里,笔者看到数百只毛发鲜亮的狐和貉正悠闲自得地在笼子里睡觉或吃食,饲养员还向我们展示了刚出生的幼崽,一个个肥嘟嘟得煞是可爱。去年一年,庄文斌就通过特色养殖收入超过30余万元,今年,他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利用土地流转成片的有利条件,太平村将村里2200亩土地流转到部分种粮大户手中,其中300亩作为苗圃培育基地。在村南,一大片紫薇树苗随风摇曳,等待着夏天的绽放。去年3月,王敏和村里的几个姊妹承包了两块地搞起了大棚花卉种植,牡丹花、君子兰等数百盆名贵花卉争先绽放,大棚里香气四溢,引来周边村民竞相购买,让王敏和她的姊妹们尝到了甜头。

“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现在已经和外地知名旅游公司洽谈,利用太平村交通便利,离市区近,自然景色优美的有利条件,将太平村打造成集采摘、餐饮、湿地旅游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旅游基地。”张道勇自信满满地向我们描绘太平村未来的新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