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宿城街道大山深处党旗飘

□  陶莎  彩叶

【连网】 4月的云台山,正是春茶采摘的大忙季节。17日傍晚,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党支部黄毛顶党小组正在组织党员上党课。53岁的老党员徐寿兵说:“村里空巢老人这么多,我看还是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帮助老人采茶吧。”徐寿兵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 

大竹园村地处连云港北云台山上,海拨500多米,是江苏省最高的一个自然村。目前,云雾茶丰收在望,而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有不少空巢老人体弱多病,他们无力采茶,如不及时采摘,春茶就老了。为帮助空巢老人抢采春茶,该村上洞、张楼等4个党小组在组织党员上党课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岀为空巢老人采摘春茶。

意见汇报到了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张祖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42名党员都参加了,大家一致同意为空巢老人采春茶。18日上午,全村党员和桃园志愿者冒着细雨来到村里的山坡上,帮助52户体弱多病、年龄大的空巢老人采春茶。今年75岁的老人张毓来患有高血压等病,女儿不在身边,根本无力上山采茶。老人听说党员和志愿者来到山上为他采茶时,高兴地连声说:“你们真是活雷锋。”

当日上午,笔者站在大竹园村山腰处的茶场上看到,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30余名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拿着提篮或小筐,走进老人家的茶场,有的独自采摘,有的与老人一起采起了鲜嫩的茶叶。 

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夏振天说,宿城街道地处山区,各村都分布在山间,山上山下相距10多里。该街道共种植茶树近5000亩,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农忙时节,春茶已熟,上市须分秒必争,才能卖出好价钱,为此该街道和各村党组织组织党员和志愿者走进茶场,开展帮茶农采茶活动。并约法三章:不能扰民,不能吃茶农家的饭,不能在茶农家住宿,受到茶农的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