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偿献血者徐明: 用热血延续他人跳动的脉搏

【连网】(张晨晨 宋骁)  有这样一个人,将献血当作自己每个月的一件“要事”来办———连续13年,坚持献血、献血小板达80次,累计16500毫升;连续13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宣传无偿献血。他的热血延续了他人跳动的脉搏,也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就是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玉龙泵站管理所所长———徐明。

徐明现年已经50岁了,要说岁月留给他了什么,除了生命的日臻成熟那就是一条条的献血记录了。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像徐明这样的献血记录在全市乃至全省的献血者中都是不多见的。2004年4月,徐明听新闻里说血站缺血浆,心想:献血能救人,值!这个硬朗的汉子便毫不犹豫地主动去献血,共计400毫升,这是他第一次献血。正是这次献血,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关于献血的相关知识,原来献血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还有益于身心健康。

徐明离开时主动要了血站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没想到这一联系就联系了13年。每到献血周期,就主动打电话给血站,让血站安排时间献血,随叫随到。有时候,血站血液告急,就给他打电话请求紧急救援。这时候,无论他多忙、多难,他都义无反顾地放下手头的事情,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而去。有一次,是暴雨天气,刮着大风下着大雨,作为水利人的徐明正组织工人排涝。这时,中心血站来电说,血库告急,请求他紧急支援。接到电话,徐明二话不说,排涝结束后,立即一路向血站赶去。

2012年6月,徐明在看过成分血宣传资料后,得知如果献血小板的话,可以每个月都献,这样的献血量相对就更大,频率更密,于是他决定将献全血改为献血小板。献成分血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看着自己的几千毫升血液离开身体在分离机中循环一遍再重新输回体内,这个过程多少有些“恐怖”,也有些漫长,但徐明坚持了下来。他说:“安全的血液对于一名患者是多么珍贵,通过献血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我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徐明常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一些人,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每次看见自己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中,都感到激动和自豪,自己的鲜血能够让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付出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而按照每800毫升可以挽救一个病人来计算,徐明献出的血足以挽救20个鲜活的生命。他的血液不仅流淌出了自己的精彩生活也装点出了别人的美好未来。至今,徐明已荣获“市级机关优秀党员志愿者”、“市级机关无偿献血荣誉奖”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