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交警刘东:道路通畅是最大希望

交警 刘东 短2

【连网】(记者 杨烈夫 通讯员 金涛)从市公安局东路口经过的市民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身着警服的交警,在人来人往的车流中不停地做着疏导交通的手势,他个子高挑,面庞黝黑,整齐的板寸配上专注的神情,给路过的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刘东,海州二大队执勤民警,2013年加入交警行列的他一直把保持道路通畅作为工作理想。

执勤时突然被扇耳光       

“2011年,我从警校毕业后就正式加入了警察队伍。”两年后,刘东被调至海州二大队,成为了一名交警。“刚开始对于交警的概念就是上路罚款。”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对于交警这份工作,刘东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交警每天在路上执勤,维持交通秩序,为的就是给大家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刘东说,为了群众去管理交通秩序,成为了自己日后工作的目的和出发点。

“罚款的目的是为了让交通违法当事人下次不再犯错。”刘东说,现在当遇到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时,说服和教育是他首选的做法,当事人大多也比较配合。但他也坦言,在执勤时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据刘东回忆,2014年一次早高峰执勤期间,他在执勤时突然被人打了一巴掌。原因是一名涉嫌无证驾驶的女司机不愿意配合处理,并突然夺过摩托车,拧紧油门横冲向正在执勤的交警。“当时我的腿就被撞的流血了,还有一位同事胳膊受了伤。” 在周围同事的帮忙下,这个危险状况终于被制止了,刘东上前准备扶起摔倒在地的当事人时,竟被她扇了一个耳光。“当时很委屈,但作为一名交通警察,要学会理解。”刘东表示,在遇到交通违法行为时,首先是要端正作为一名交警的态度,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能冲动,要学会用法律去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要学会耐心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让对方意识到错误,以免危险情况威胁到更多的人。

妻子经常问我为啥这么忙

“每天早上七点半至八点半,是上班的早高峰,我被安排在市公安局东岗路口执勤执勤。”刘东介绍,上班早高峰过后的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期间,他会在马路上巡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排除交通安全隐患。到了晚高峰下班时间,回到岗点继续疏导交通。“这是我正常的工作情况,不正常情况的话就是加班。”因为交警海州二大队执勤路段的交通流量较大,每年市区开展的一些大型活动都需要刘东他们加班加点维持交通秩序,零时增加岗点也是常事。“今年8月24日到9月24日整整一个月,我们都没有休息。”谈起今年连博会期间的工作安排,刘东介绍,他们从8月份就开始筹备这个活动,一直到9月底才结束,主要的职责就是防止会场外围出现一些危险的交通状况,同时,连博会期间他们进行饮酒危险驾驶的排查,一个星期两到三次的频率,为的就是确保连博会的顺利进行。

今年2月份,刘东又多了一个“父亲”的角色,“说起来还是有点惭愧,从小孩出生至今我都没有怎么带过,一直都是我爱人在照顾。”刘东说,从去年孩子出生前后,他一直处于不停的工作的状态,连云港之夏、全国道路整治、青奥会等活动在这期间相继展开。“你怎么每天这么忙!”刘东的爱人抱怨他陪家人的时间太少。

年轻人就应该抢着干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时,刘东说,因为他来到交警岗位才两年时间,对于各项业务还处于学习阶段,需要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总结。包括交通设施的设置、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办法、作为执法者对于法律知识的掌握等其他业务的学习。

“经验的总结离不开老前辈的教导。”刘东所说的“老前辈”有着另外一层含义,“我们在警校就一直延续这样的理念,不论年龄大小,哪怕比我早一天上班,我们都要叫一声前辈。”他还表示,前辈们奉献了这么多年,现在轮到自己来接班,干活的时候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假设一件事情放在我和一位老同志面前,不用多说我肯定抢着干。”

“作为一名交警,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道路安全通畅,个人苦点、累点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大家能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刘东告诉记者,其实交通安全并不难,只要人人心中牢记“秩序”二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