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现在,婚姻还需要门当户对吗

【连网】(王文)在中国的传统婚配观念中,门当户对是一个基础,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一般来说,门第相仿的男女双方在思想上有共同的高度,生活经历、生活环境相似,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相互认同,在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上也比较相似,有共同语言,这样的夫妻更容易步入幸福美满的婚姻。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物质生活的日渐丰富,很多年轻人都想着嫁个高富帅、娶个白富美,特别是一些做父母的,更是希望孩子能找个条件好的,以后生活不用愁的,门第观念因此被许多人嗤笑为封建思想而遭口诛笔伐。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婚姻还需要门当户对吗?地位悬殊的婚姻能够幸福吗?

门不当户不对真的很累

讲述人:蒋磊 28岁

“我和老婆就因为门不当户不对,所以过得一点也不幸福。”今年28岁的蒋磊,结婚已经2年多了,可实际从结婚第二天起,夫妻俩就因为钱的问题产生了争执。因为双方家庭背景的差距,妻子从结婚起就有强烈的优越感,鄙视婆家的一切,不屑于和公婆来往。这让蒋磊很难过,当初为爱不顾一切的激情在日复一日的争吵中消失殆尽。如今,孩子已经1岁,可蒋磊已经下了离婚的决心。

蒋磊是个帅小伙,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自己也因为学历不太高而进了一家企业做普通职工。因为性格温和、外形好,当初给蒋磊介绍女朋友的人也不少,小雪就是在媒人的介绍下与蒋磊见了面。许是缘分到了,第一眼,小雪就看中了蒋磊。本身在机关单位工作,父母又是领导干部,小雪的条件比蒋磊要好得多。

“就是因为我们的差距太大,岳父母从一开始就反对我们交往。”蒋磊说,“可是,那时候我老婆不在乎我们之间的差距。在外人看来,我们能走到一起,一定是我下大功夫追求我老婆的结果,其实当时她爱我爱得非常坚决,大有非我不嫁的架势。”为了让岳父母认可蒋磊,小雪常细心地教他该怎么跟自己的父母说话,为他们做什么事。因为在结婚这件事情上,小雪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蒋磊心怀感激,下定决心要好好待她,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可惜,并不是有好的想法就能得到一份好的生活,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人的观念也不同,蒋磊和妻子的矛盾在婚后的第二天就开始了。“结婚第二天,我妈拿出她收的礼金交给我,要我去支付婚礼开销,可是这笔钱不够,我妈就提议说,拿我和小雪收的礼金补上。”蒋磊没想到,这个提议遭到了小雪的当场反对。“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小雪的意思是她嫁给了蒋磊,婚礼上的一切花费就应该由蒋磊父母出,她把婆婆让蒋磊补足婚礼开销看成是对她的蔑视和不尊重。从那天起,她就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公婆,很少与公婆来往,渐渐地,连过年过节都不去问候了。

结婚前两家人的经济基础不一样,这样的两个人走到一起,感情的天平自然就倾斜了,小雪自我感觉良好,在家里像皇帝一样高高在上,不知不觉把嫁给蒋磊看成了一种恩赐和奖赏。讽刺挖苦是常有的事情,可蒋磊对小雪长期的容忍变成了纵容。

婚后第二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为了方便照顾小雪,让她更好地休息,蒋磊专门要求长期上别人都不愿意上的夜班,在小雪坐月子期间,蒋磊夜里上班,白天带儿子,没白天没黑夜连轴转。结果,在儿子满月的前一天夜里,蒋磊终于因疲劳过度受了点工伤。就在他受伤后的第二天,小雪就搬到了娘家住,岳父母家和蒋磊家离得很近,却没有人为胳膊上打着石膏的蒋磊送过一碗饭。看着儿子无人问津的样子,蒋磊的妈妈流泪了,埋怨道:“当初,还不如找个门当户对的人家呢。”

憋屈的生活让蒋磊越想越窝囊,等他工伤好了,也没有去岳父母家接小雪回家。如今,小雪和儿子仍然住在娘家,夫妻间的感情越来越淡,一见面说不到几句话就要吵起来。

“我上个月已经提出离婚,没想到她抱着儿子要死要活的样子,哭着说我对不起她,对不起她的全家。说什么当初我的条件那么差,她都没有嫌弃,如今我反咬一口。”蒋磊很苦恼,岳父母也没有好脸色,现在都不愿意让他见儿子了。“我不想再等了,只想为自己活一把。只是,儿子以后可能要受苦了。”蒋磊痛苦地说。

心理上门当户对更重要

讲述人:李健 42岁

人与人之间总是有各种距离的,包括性格的距离,年龄的差距,文化的差异等。男女两种性别之间本身也存在很大不同,观察和处理事情的方式很不一样。但是良好的婚姻必须跨越这些距离。从这个角度来看,门当户对无疑是有利于婚姻生活和谐的。

“小到起居习惯,大到对事业的选择、孩子的教育,两个人的价值观、行为方式、语言和习惯如果相似,相处起来自然比较融洽默契。”人到中年的李健,对婚姻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可我觉得,经济上门不当户不对没什么,在心理上,或者说在精神层次方面,门当户对很重要。”

李健出生于农村,学习上的努力使他上了一个好的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好的工作。工作第二年,李健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梅。与梅结婚,在外人看来,李健是攀了高枝了。在优越的家庭环境熏陶下,梅知书达理,并没有大小姐的骄纵脾气,当时也是不少小伙子的意中人。两个人一见面,梅就被李健稳重的气质吸引住了。相处下来,她觉得李健为人诚恳、踏实勤奋,有了托付终身的想法。可是,李健却有些犹豫,“虽说我们学历相当,可她是家里的独女,经济条件优越,我家穷得连弟弟的大学都要供不起了,更别提帮我买房子了。”

善解人意的梅向李健敞开了心扉,“如果你怕结婚后受欺负,大可不用担心,我爸妈对我管得很严,家庭歧视在我们家不存在。”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李健到梅的家里登门拜访。梅的爸妈对李健很热情,嘘寒问暖,做了一桌子好菜。看出李健的窘迫不安,梅的爸爸在饭后特意对他说:“孩子,既然你和我女儿恋爱准备结婚,那就放下心理负担。物质上我可以帮你们,但你既然选择和梅生活在一起,那你们就是平等的。如果有一方觉得自己是施舍了某种恩惠给另外一方,或者说自己老是觉得低对方一等,这种心理,到最后只会磨损掉两人的感情。”吃了岳父这颗“定心丸”,李健既安心又感动。

如今,结婚十几年了,李健和梅经历了结婚初期的磨合,在人生观、价值观乃至兴趣爱好方面,都很相似,感情越来越深。李健感叹:“我觉得,找对象的关键是两个人要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兴趣。相互理解关心,让爱在平淡的生活中得到升华,得到充实。要不然,世上怎么会有水晶鞋,灰姑娘这些美丽的童话呢?”

门当户对并非唯一标准

讲述人:李雪梅63岁

作为资深红娘,李雪梅大妈在婚姻方面绝对有发言权。“从年轻时候帮人张罗找对象,到现在和朋友合开婚介所,我牵线搭桥的夫妻非常多,调解矛盾的夫妻也很多。有婚姻幸福的,也有闹离婚的。”李雪梅说,婚姻中的很多东西,比如思想,比如习惯,都是从原生家庭里带过来的,这在结婚前是没有办法去观察到的。简而言之,你嫁一个人,不仅是嫁给他的现在,还有他的过去,他的家庭,乃至他的家族;你不仅要接纳他的爱情,还有他的生活习惯,他的思维方式,他的社会关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这当中有严重的门不当户不对,那你会生活得很累。

“我们在调解婚姻夫妻双方矛盾时,一般都要询问夫妻双方的父辈、祖父辈的婚姻状况。你只要了解了这些状况,一般都可以找到这对夫妻发生问题的原因,比如心理障碍,只是程度轻重的差别而已。”她介绍,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如果夫妻双方门户不登对,那么肯定是门第高的背弃了门第低的,但实际情况与想象却有些出入。

“比如说,前几天我得知,以前介绍的一对夫妻,当时男方条件配不上女方。两个人结婚之后,女方就发现,丈夫家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有足够的热情,但是没有涵养,家里大事小事天天有。但她想,既然结婚了,就应该努力维护这个婚姻。十多年下来,他们家的经济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女儿也计划将来出国读书。这时候,妻子觉得应该再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丈夫却觉得,这样打拼太辛苦了,后来他认识了一个离异的富婆,现在已经快一年不回家了。”李雪梅说,这就是不同的家庭出身,不同的知识背景,造成两夫妻的人生观和财富观截然不同,妻子当年愿意迁就丈夫,但现在丈夫却不愿意配合妻子了。

李雪梅表示,从总体上来说,她看过很多门当户对却发生问题的夫妻,也看过很多虽然门不当户不对却家庭幸福的夫妻。所以说,我们可以把门当户对当作一个择偶的标准,但这肯定不是唯一的一个。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