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育儿两则

【连网】(桂孝树)给孩子当好陪读

孩子的成长,就像是一场漫长的等待。虽然不能预测孩子的未来,但做父母的却可以陪孩子一同成长,在孩子们的眼里父母就是他们的榜样。

俗话说得好,“玉不琢,不成器”。 做父母的必须给孩子“立规矩”。但是这规矩既要合情合理,又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儿子今年上了二年级,随着认识的字不断增多,也爱上了课外阅读,为了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每天下班回家,我第一件事情就是陪儿子一起阅读,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父母不要老是以为孩子小不懂事,家长可以说话不算数,或只要求孩子做,自己却做不到,这是个最不好的习惯。每次阅读,儿子先读一遍,我再跟着他读,看着儿子摇头晃脑的小模样,妻子在一边偷偷地笑。碰到要背诵的课文,儿子背熟后,我和妻子也都背熟了。从陪儿子阅读中,我体味到父子之间浓浓的亲情,儿子也比以前听话很多了。读书之余儿子还要把在学校里新学的踢踏舞教我跳,看到我跟儿子一起跳舞的样子,妻子再也忍不住大笑起来。通过陪儿子一起读书,不但让儿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让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提高。

我自己平时是个爱爬格子的人,每逢报纸上刊有我的小豆腐块文章,儿子总是第一个读者,看着我和儿子一起摇头晃脑读报,妻子笑着说“就你爷儿俩一起臭美”。一旦收到稿费儿子总是欢呼着“又可以买好吃的和好看的书了”。对于儿子买什么样的书,我从不干涉,只要他喜欢的我总是想方设法帮他买,让孩子不断自主买书,不断翻阅,形成自己的天地。通过陪儿子一起阅读,我收获到的是全家乐融融的亲情,看着儿子每天都在不断地进步和成长,为人父的我给儿子当学生,感觉就一个字“值”。

一个人从呱呱落地开始,就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从第一声啼哭到走路、说话、认字、上学。虽然不是所有第一次都能让人刻骨铭心,但孩子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事让人终生难忘,有的如“黄连”,虽苦却能治病,有的如“甘草”,香甜无比,有的如“陈年佳酿”,让人回味无穷。

儿子两三岁时就非常淘气好动,长得胖乎乎,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看什么东西都觉得新奇,两只小手什么都敢摸,电视机的电源插孔、家中的小黑狗照样去摸,妻子和孩子奶奶老是提醒他,电线有危险,小狗会咬人,可孩子就是不长记性,过后又去玩。无奈把他放进摇床,谁知依旧不老实,一个劲儿地想爬出来。我便在床的周围地板上铺了棉被,不再管他。一看没人管,小家伙就试着往外爬,一下子摔到下面的棉被上,大哭不已,我故意不理他,过了一会儿,哭声停了,看着他梨花带雨的小脸,我也心疼,但却不露声色。

通过这次尝试,我深有感触,教育孩子与其百遍千遍地说,不如让孩子真正摔一次,在孩子懵懵懂懂的成长道路上,有很多事只有让他经历过才会明白,摔痛过才会刻骨铭心,才会长记性。

如今的小孩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从小娇生惯养,使得不少独生子女染上了“娇”和“骄”,平日贪图安逸,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遭遇挫折时,往往不知所措,有的选择逃避,有的采取极端行为。

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一生顺利平安,许多家长总是喜欢充当孩子的“保护伞”。孩子成长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一生无忧无虑,自己的孩子当然也一样,只要孩子力所能及,就要让孩子去尝试。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不妨多经历几次摔打,让他们知道生活中困难无处不在,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