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左手爱情,右手友情

【连网】(王文)“左手爱情,右手友情,哪一个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当9月的微风吹过玄武湖畔,听到同学的提问,手挽着手散步的婷婷与娟子异口同声地选择了“友情”。没想到,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她们真的陷入了一场爱情与友情的拉锯战。

婷婷与娟子,一个是大都市的富家女,一个是来自水乡的小姑娘,两个人在2004年的秋天踏进了同一所大学。当没有单独出过远门的婷婷,拖着两大箱行李到达校门口时,偶遇了一身轻松的娟子。同龄人有股自来熟,当温婉的娟子帮婷婷送到宿舍门口时,才发现她们不仅同班,而且同宿舍,更为巧合的是,两个人还是上下铺。友情,大约就是从相视一笑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吧。

婷婷和娟子,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她们一起去食堂打饭,一起去逛街购物,形影不离,情同姐妹。人以群居,虽然家庭条件不同,但婷婷与娟子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婷婷长相甜美,活泼大方;而娟子很淑女,秀气又沉静。

大一的时候,同学们没有了高中繁重的学习任务,一下子变得轻快起来。此时,他们情窦初开,闲暇之余开始了追逐爱情。婷婷和娟子所在的班级,男女生比例近一比一,有这么好的平台,同学们如鱼得水,欢快地在情感里穿梭。热心的婷婷与娟子,为同学做起了红娘,在她俩的牵线搭桥下,成功牵手好几对。可一直到大二下学期,班上的同学成双结对,可身为班花的婷婷与娟子,仍骄傲又孤单地坚持着。

当两个人在慨叹“白马王子和黑马王子都去哪儿”时,爱情就这么没头没脑地闯入了她们的生活。2006年的5月,婷婷下课后去散步,在经过学校足球场时,被同学们的喝彩声所吸引。挤进人群,她看见一个矫健的身影在眼前一闪,就杀进了禁区,对着对方球门凌空抽射,临门一脚,球进了。婷婷有些惊呆了,男孩帅气的长相和身影在她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回到宿舍,她悄悄地告诉娟子,“我想,我有喜欢的人了。”正在打扫房间的娟子,闻言一愣,“谁啊?”“不知道,只知道他应该喜欢踢球。”婷婷有些羞涩地说。于是,娟子找到爱踢球的老乡,颇费周折地打听到了他的名字——原来是比她们大一届的体育系的阿明。听说阿明不仅高大帅气,球踢的好,还多才多艺,属于校草级的人物。婷婷第一次有了心动的感觉,外向的她决定要主动追求阿明。

在一个晚上,婷婷捏着自己写好的情书,鼓起勇气想送给上自习的阿明。可人到了教室外,看着埋头看书的阿明,她却突然失去了信心。大城市傲娇女的自尊心,让她害怕被拒绝。于是,娟子理所当然成了信使。她从容地走到阿明的身旁,说:“喏,给你。”“是什么?”满头雾水的阿明接过了信封,待准备发问时,娟子已走出教室,被婷婷拉着跑走了。回到宿舍,婷婷突然想起来,自己忘记在信里署名了。“没事,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解释吧。”娟子安慰她。

收到信的阿明却波澜不惊,若无其事,每天依旧去踢球。婷婷看不出端倪,不敢贸然跟进,只有静观其变。

一转眼,暑假到来。在父母的期盼中,婷婷回家过暑假了。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舍不得路费,娟子就想趁暑假打工挣点下学期的零花钱。她找到了一个做调查问卷的工作,每天40块钱。在炎炎烈日下找人做调查问卷,是很累人的。某天,当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学校,娟子已经疲惫不堪。

快到校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骑着山地自行车突然戛然而止地停在了娟子的面前。当娟子正疑惑地看向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时,他突然问:“你怎么暑假没回家啊?”娟子突然想起来,他是婷婷一直想追求的阿明。“你怎么也没回家啊?”娟子有些吃惊地问道。“我家就是南京的啊,暑假没事,我来学校踢球的。”阿明笑笑说。

最终,拗不过阿明的坚持,娟子坐上他的自行车,被他载回了学校。坐在车的后座,看着阿明坚实的背,娟子的心微微荡漾了一下。但很快,她清醒地告诉自己,阿明是婷婷喜欢的人。顺其自然地,阿明邀请娟子去看球。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娟子有空,总会去球场与阿明打个招呼,顺便聊聊天。聪明的娟子感受到了阿明热烈的眼神,有一种悸动的感觉在他们之间产生。但娟子很痛苦,左手爱情,右手友情,她左右为难。

婷婷返校了,经过两个月的思考,她决定向阿明表白。因为阿明已经大四,他快毕业实习找工作了。在一年一度的学校足球联赛间隙,婷婷拉着娟子,借送水之机对阿明说:“那个,你好,我叫婷婷,喜欢你很久了。”正在擦汗的阿明闻言,皱起眉头,却看向若无其事的娟子,“不是你送情书给我的吗?我喜欢的是你呀。”“那个,不是我,是她。”红了脸的娟子,慌忙指着瞪大眼睛的婷婷。“你们,你们合起伙来骗我。娟子,我们绝交。”眼泪在婷婷眼眶中打转,她似乎明白了什么,转身跑开了。

友情就在误解中被撕得粉碎,婷婷与娟子的感情降到了冰点。尽管对阿明有深深的好感,在爱情与友情的碰撞中,娟子还是选择了友情。她把阿明约出来,违心地说自己根本看不上他,情书确实是婷婷的,婷婷喜欢他很久了。最后,她把婷婷的手机号告诉了阿明,恳求阿明一定要主动约婷婷。

后来,不知是谁主动约的谁,婷婷与阿明终于有了第一次约会。兴奋的婷婷主动与娟子冰释前嫌。再后来,婷婷与娟子两个人仍然经常一起去看阿明踢球,甚至会一起出去爬山。但他们的关系很微妙,娟子时常能感觉到阿明的眼光看向自己,她却视而不见。

转眼间,阿明毕业了,他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在送行的那天,三人各怀心思。阿明先拥抱了婷婷,后又主动拥抱了娟子,他在娟子耳边低语,我等你!阿明刚离开的日子,婷婷和娟子都很牵挂。宿舍的电话总会不时地响起,娟子知道,那是阿明打来找她的。因为,无论是阿明的短信还是来电,娟子总是不接也不回。在这场爱情与友情的拉锯战中,她默默地作出了牺牲。

感情就在断断续续的联络中维系着,时间在不紧不慢地流逝着。婷婷在家人的帮助下,回到家乡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娟子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南京某单位的公务员。一年后,当她们再相聚,两个人破天荒地开怀畅饮,为了那段珍贵的友谊,为了那段青葱的岁月,为了那段曾经的纠结。

“婷婷,我什么时候喝你与阿明的喜酒啊?”借着醉意,娟子笑着问。“阿明?那是过去式了,我已经有了一个疼我的男朋友啦。阿明不是和你?”婷婷略带惊讶地回答。其实,那天阿明在娟子耳边的表白,婷婷听见了,只是佯装不明白、不在意。可惜,阿明等娟子的誓言随着距离的改变抛洒在空中,变成漫天的星辰在记忆中滑行。

婷婷和娟子在毕业后都把自己置身事外,都把对方让给阿明,都以为对方与阿明谈恋爱了。结果,三人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行驶,没有交叉,没有火花。

只是,娟子不知道的是,阿明第一次约婷婷,是想明确地拒绝婷婷,但要强的婷婷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刻意地维护这个真相。

这一切,娟子都蒙在鼓里,成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