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试婚,试婚姻还是试爱情

【连网】(王文)相比较爱情的美好纯粹,婚姻包含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一个存异与互生的过程。曾几何时,一句“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被许多人当作一个典型。不论从前还是现在,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当代人的爱情与婚姻观里掺杂了太多感情以外的因素。也正因为此,如今许多打算步入婚姻殿堂的男男女女开始萌生了“试婚”的想法。

对于这个挣脱了传统观念束缚后的产物,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展露出一种深深的担忧。有人说,试婚是婚姻的磨合期,两个人通过生活在一起一段时间而认识更深、爱得更深,从而使试婚成为走向婚姻的前奏。但也有人说,明明有爱情,也想要婚姻,却偏要先试婚,这是对爱情没把握的表现。

正方

因为爱,才要试婚

受访人:林洁,婚龄2年

林洁是一名已婚女子,如今不仅有了幸福的家庭,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对于试婚,她旗帜鲜明地赞成,因为在婚前,她曾与老公有过一年的试婚经历。

“当两人不住在一起时,都会尽量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给对方看;当两人生活在一起后,就不可能只展示好的一面,也会在不知不觉中露出‘狐狸尾巴’,这样就可以看到对方真实的面貌。比如说他在生活中是否温柔体贴,是否会考虑你的感受?是否会帮你分担家务?卫生习惯是否良好等等。你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对方,也了解两人是否真正合适。”林洁说,试婚是她先提出来的,老公起初不太愿意,但共同生活了几个月后,反而发现更爱对方了。

对于试婚,林洁可谓是半个专家。“因为我父母离异,所以我对婚姻有一种不安全感。在试婚前,我们交往了近一年,他提出结婚,我却犹豫不决,担心以后因为不够了解对方而后悔。”林洁坦言,她考虑再三,决定试婚一年。在这一年中,林洁与老公不仅能欣赏花前月下的对方,也能在柴米油盐中相互包容。虽然也有争吵,也有摩擦,不过林洁却觉得,经过试婚,他们的感情又进了一步,觉得越来越离不开对方了。于是,一年后,两个年轻人自然而然地牵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当然,林洁也反复强调:“我不是盲目地、无条件地赞成一切试婚,我觉得试婚必须要以结婚为目的。当你觉得彼此有试婚的必要时,你就得有和他过一辈子的决心,现实的磨合是痛苦的,却有利于婚后生活的幸福。如果彼此都努力过,还是觉得不合适的话,我想还是要先冷静地思考自身的原因。毕竟每一份爱情都有它的理由和原因,无论成功还是失败。”

反方

试婚把无照婚姻美化了

受访人:季建军,婚龄8年

季建军在朋友圈中,有“妇联主任”的外号。听起来有些嘲讽的意味,但其实这是个褒义词。因为他为人热心,又善于倾听,一些女同学、女同事遇到事情会找他拿个主意。“根据我身边一些朋友的经历,站在男性的立场上,我认为,试婚就相当于是无照婚姻,要知道,男人最了解男人的劣根性。所以,我奉劝广大女性朋友,不要轻易地去试婚,你输不起的。”

季建军说,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男方在没有结婚证书的情况下提出与女友试婚,在获准之后,世界上又多了两个“无照婚姻”族。“很多男同志说得好听,试婚,其实心里盘算的是先同居再说。”季建军说,在大多数恋爱状态下,男人通常处于主动地位。于是,半点不奇怪,提出试婚的大多也是男人。他们通常不会像女人那样考虑今后可能碰到的种种困难,对于他们来说,一份自在的生活就几乎可以战胜一切了。更何况试婚意味着自由,不需要承诺,意味着男人可以不用买房、不必养家就可以提前轻松享受到婚姻的精华和甜蜜滋味。

“生活中当然有为了爱提出试婚要求的男人,可那毕竟是少数。女性朋友一定要擦亮双眼,理性看待试婚,千万不要一时糊涂葬送了自己的终生幸福。”季建军反复强调。

中立方

试婚是婚姻探脚石

受访人:刘子言,心理学研究生

刘子言虽然还没结婚,但作为一个已谈了6年恋爱,试婚2年,打算今年硕士毕业就与女友结婚的、自称对人的心理活动比较了解的“男童鞋”而言,他既不反对试婚,也不盲目地赞成试婚。

“在我们怀疑男人提出试婚是为了某些阴暗的目的时,相信也有不少男人暴怒,自己明明就是为了爱才试婚的,这里面也包括我。我们不能否定,有那么一部分男人,试婚的确是为了爱。因为试婚而认识更深、爱得更深,从而使试婚成为走向婚姻的前奏。这是传统认识上最好的一种试婚模式。试婚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你站在这里更好地看清对方的优点、缺点,认识对方的家庭、教育、生活习惯。只有这样,当两人牵手走进婚姻的时候,才不会感觉一切来得太唐突。”刘子言说,相信没有人可以拒绝爱情,但是对于婚姻的态度,有人就表现出暧昧与矜持。许多年轻人宁肯采取试婚的方式在一起,却闭口不谈婚论嫁。

在试婚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有人从中尝到了甜头。他们发现,婚姻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样可怕。而且,彼此又是真心地爱着对方,那么,再多上一张法律的契约,不是可以让爱情更加稳定?大概这些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试婚竟然成为治愈自己婚姻恐惧症的一剂良方。试婚,它创造了婚姻。“所以说,很难说试婚是对的还是错的,毕竟,试婚的目的因人而异,有人是不愿结婚,有人还没考虑结婚,有人想结婚,又怕选错对象,或是有其他原因不能结婚。外人是看不清、说不明的,只有自己体会对与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