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女博士炼成记

【连网】(李德锐   尹燕)在电视剧《爱情公寓》里,男主人公曾小贤犀利解说“女博士”是世上除男人和女人之外的“第三人类”,是人类中的“战斗机”;还有网友戏称女博士为“灭绝师太”,是古怪、尖刻、孤僻的代名词…… 

陶莎,一个土生土长的港城姑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系女博士,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她主攻的《高重复频率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课题研究成果,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与笔者面对面,完全没有女博士的“高大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温柔大方的邻家女孩,她爱哭爱笑,爱美食、爱逛街,有着普通女孩的青春梦想,也渴望邂逅一段浪漫的爱情,所不同的是,她比很多女孩多了智慧,多了才能,多了学识。

每年6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6月21日,庄严肃静的中科大校园一下子沸腾起来了,这天是毕业典礼的好日子,当天,1500多名硕士、530多名博士,在师长和家长们的见证下如期毕业了。毕业典礼结束后,许多学生对朝夕相处多年的校园恋恋不舍,随处可见穿着硕士服、博士服的学生,忙着和爸妈、亲眷或与即将别离的同学们拍照留影……

“在中科大‘修炼’9年,我终于毕业了。”毕业典礼过后,港城美女博士陶莎拉着远道而来的爸爸和妈妈的手,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也只有她心里最清楚,在中科大从本科到硕博连读9年,也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学生宿舍里,留下了太多挑灯夜战的身影;在实验室里,熬过了太多个不眠之夜,在无数次失败的实验中不断挑战人类极限,终于熬出头了:她主攻的《高重复频率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科研项目成功了,将使被动锁模领域的高重复频率方向再上一个新台阶,目前该项目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自主招生报考中科大  “理所当然”被刷下

陶莎是一个聪慧美丽的80后女孩,出生在我市海州,爸爸在卫生系统工作,妈妈是位钢琴老师,3岁就跟着妈妈弹钢琴,只不过是她的一个爱好而已,她更喜欢探索世界奥秘的自然科学。在家里,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在学校里,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进入新海高级中学奥赛班后,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6年,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在爸爸的心目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最牛的”,他一心想让女儿报考中科大物理专业。当年年初,陶爸便带着女儿赶赴合肥参加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希望女儿能实现他青年时代的梦想。

“我也记不清有多少人参加了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我只记得我落选了”,陶莎笑着说,“当时考了物理、数学和英语3门功课,我的物理成绩一向是最棒的,没想到却考砸了,考题中出了一些高难度的物理竞赛题,好多我都不会做,最终,我的成绩差了40多分,‘理所当然’落选了。”说起当年参加中科大自主招生的经历,乐观开朗的陶莎仿佛在述说他人的故事。

第一次走进中科大校园,陶莎便爱上了它。自主招生失利后,骄傲自信的陶莎被深深刺痛了,难道命中注定与中科大无缘?痛定思痛,让她清醒地意识自己学业上的不足和差距。此时距离高考还有近半年时间,陶莎继续埋头苦学,奋勇赶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高考中,她考出了652分、全市第38名的优异成绩,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科技大学物理专业,幸运地成为中科大的一名大学生。

优秀生变成“落后生”  成功逆袭被保研

“中科大是‘牛人扎堆’的地方,进了中科大,我才发现身边的好多同学都是‘神童’,106个同学中有30多个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得主,我只是个‘菜鸟’。”陶莎说,“进中科大第一天起,我便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加油,命运就在自己的手中,我不能输给别人。”

一句顺口溜说得好:“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中科大物理学院在全国是响当当的老牌专业,也是全国淘汰率最高的一所大学。大一还没结束,就有一个曾经的“尖子生”因沉迷于网游被迫退学了,退学事件也深深地刺激着陶莎的神经,到中科大不是混日子的,如果不刻苦学习,连本科毕业证都拿不到。

最折磨人的是,在中科大物理学院,前两年是不分专业的,要学习物理方面所有的基础理论,一学期要学习十几门功课,即便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努力复习,也不一定能完全消化枯燥深奥的理论知识,因为不懂,更不敢开口问老师,只能靠自己“开夜车”一点点消化,“我就搞不懂,人家上大学,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睡懒觉、游山玩水、谈情说爱的,可是在中科大,每个人各自为战,连走路都是急匆匆的,晚自习,每个人都在教室里安静地埋头苦读,回到宿舍,挑灯夜战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很平常的事,感觉比高考还要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不要命的上中科大’的含义了。”陶莎苦笑着说,“进入大二后,我感觉被压抑得要窒息了,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是地狱还是天堂?我当初为什么选择中科大?是实现我的梦想还是为了老爸?我还能坚持多久?”每每夜不能寐时,陶莎在不停地反问自己。

一个人被压抑得太久了,火山总要有爆发时,可是当苦恼困惑来袭时,身边却没有一个人倾诉,彷徨无助的陶莎只能向远在港城的父母倾诉。有一天凌晨2点多钟,陶爸和陶妈正睡得香,突然间,清脆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陶爸迷迷糊糊地起来接电话,原来是女儿下晚自习后打来的,“老爸,我不想学物理了,太枯燥了,我想改专业。”深更半夜时分,陶爸乍一听到女儿的哭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心里清楚,女儿一定是受了什么委屈,否则不可能这样情绪失控的。

原来,前一阵,埋头苦读的陶莎突然间发现身边有好几个同学没来上课,一问才知道因为物理系毕业难度大,转到其他系了。物理系有转专业的名额,却是“暗箱操作”的,消息灵通的同学听说了小道消息,提前从物理系转到计算机系了,可是陶莎却被蒙在鼓里,感觉自己像与世隔绝的傻子,“如果名额给了我,说不定我就能脱离苦海了,”陶莎的心里失落极了,陶爸却安慰女儿“你一定行的。”

有了老爸的鼓励,陶莎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当初我选择中科大物理专业,就是看中了严肃的学术氛围,我不能中途放弃。”甩开了思想的包袱,陶莎奋勇直追成功逆袭,大三下半学期,陶莎的GPA(加权平均分)在光学工程系跃升到第八名,被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如果当年你选择转到计算机系,说不定就没有了今天的物理女博士了吧?”笔者打趣道,陶莎笑而不答。

女博士“异类人生”  养兔子开彩妆社

“在中科大,学术氛围浓郁,没有学术造假,每个人都忙着学术钻研,偌大的校园死气沉沉如同一潭死水,让我格格不入。在中科大从本科再次硕博连读,一共9年时间,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是中科大的‘异类’,一直想凭借自己的能量给中科大增添点色彩,在研一时,我成立了一个彩妆社,给参加晚会的同学们化妆、开办彩妆培训课等,吸引了无数的美女加盟,也给我们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和情调,不过只坚持了1年多,到了研二时,由于我忙着在实验室做科研,没有时间打理彩妆社,最终‘解散’了。”陶莎遗憾地说。

陶莎自己就是个才女,她身边的才女和才子如云,刚上研究生时,她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身边博士们“高大上”的生活:每天两点一线,从宿舍到实验室,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吃饭时在讨论科研课题,洗澡时也习惯性探讨,可能在梦中也会蹦出一组组的实验数据吧,如此乏味的生活,不是陶莎想要的,她要过有色彩的美丽生活。

陶莎是个爱生活的人,更是个爱美的女孩,自称是个“吃货”,闲暇时间,会在宿舍里生火做饭,最拿手的是糖醋排骨和红烧鱼,同学们都夸她厨艺好;双休日,她会到户外做运动,换个心情;还会和小伙伴们手拉手逛街购物、进KTV当麦霸,2013年时,陶莎养了一只长毛兔做伴,还时常带着心爱的“宝贝”出去玩。

从研一“跳升”为博士  挑战科学高峰

陶莎从本科升为研究生,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光学专业,研一时,学校又保送她读博,原本3年的研究生只上了1年,就直接“跳级”为博士,5年时间就可以博士毕业,陶莎毫不犹豫地选择光电子实验室硕博连读,因为她心里最清楚,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只有不断探究,才能有最顶级的科研成果。

然而,生活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攻读博士学位,也就意味着今后她所研究的领域越来越窄,要把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也就是向科学高峰发起挑战。陶莎选择的研究课题是《高重复频率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属于激光技术及非线性光学领域,如果研究成功了,能够广泛应用于光纤通信、频谱测量、高速光学采样等多种领域,实现可媲美主动锁模高重复频率的被动锁模,带宽更宽、稳定性更高。如果研究失败,也就意味着她无法顺利毕业,拿不到博士毕业证书,5年的心血和努力将付之东流。

自古华山一条道,只能拼了。5年多来,陶莎和课题小组的博士们,每天要泡在实验室做实验做观察,这是个最折磨人的苦差事,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凭着感觉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难题时向导师求教,导师也只能给一些方向和建议,一切都得靠自己,一个思路不通,就要再换另一个,就意味着一切得从头再来。有时为了获取一个突破性的关键数据,泡在实验室连轴转,甚至几天几夜都不能合眼。就这样,在无数次的失败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她所研究的课题终于成功了,实现了可比拟主动锁模的高重复频率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陶莎还把科研课题变成了现实的生产力,2014年下半年,她研究改进了飞秒激光器,这种激光器是激光手术中的光源,以前是固体激光器,体积大,结构复杂,不易于携带,经过她的改进,结构简化了,性能更稳定了,而且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市场前景一片光明。陶莎自信地说:“有人问我‘你能做什么’,我反问道‘你需要什么’,只要给我一定的参数标准,我就会设计出你所需要的产品。”

陶莎是个幸运儿,她选择的研究方向正确了,她获得了成功,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像她一样幸运。和陶莎一个实验室的一位90后女博士,研究微纳米的课题,不堪学业的压力和亲人的期盼,2014年年底时竟然在实验室喝药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还有一位女博士所研究的“纠缠源”量子通信领域一直没有出研究成果,在读博第4年时坚持不下去了,降格重修研究生课题。

同窗们纷纷留洋镀金  陶莎留校当“土博士”

“大二暑假时,身边的好多同学就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了,当时,我也到北京新东方培训GRE,也梦想着出国学习。”陶莎笑着说,后来,师哥师姐们出国留学发生的囧事,让她彻底放弃了出国梦。

本科一毕业,中科大一半以上的同学纷纷申请到全额奖学金漂洋过海留学,而且都是世界上顶尖级的学府,可是陶莎却没有被这股出国热冲昏了头脑,恋家的她冷静地选择留校继续读研。

物理系和陶莎同寝室的一位同学,本科毕业后申请全额奖学金,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专业改为物理化学,2年后才发现自己的师兄学术造假,她愤然向导师举报,美国导师竟然偏袒大弟子,让她气愤极了,读了4年物理化学博士泡汤了,被迫转行读金融。

“我选择留在中科大继续读博,是因为我知道中科大在物理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即便是到国外,也不一定学到什么最前沿的技术,所以,我心甘情愿地选择留校,当一名没有喝过洋墨水的‘土博士’。”陶莎自信地说道。

放弃年薪30万待遇  甘愿回家乡谋发展

中科大培养的人才,在人才市场都是“抢手货”。大三时,陶莎就到中科院所属的上海光机所实习,对方急需陶莎这样的人才,想提前和她签约,做一名激光调试员,却被陶莎婉拒,在她的心里,总感觉留在大城市当一个小小的调试员,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2014年年底时,陶莎马上就要博士毕业了,她心急地跑到人才市场应聘。当时,苏州职业技术学院看中了陶莎,慧眼识才的校长给她开出了双薪的优厚待遇,在学校拿着十几万元的年薪,还允许她到企业当顾问,一年至少有30万以上的薪水,不过还是被她谢绝了。

陶莎是个恋家的姑娘,自从上了中科大,她独自一人在外漂泊太久了,她特别想家,想念疼爱她的爸爸和妈妈,总感觉有一个红线在牵着她,那就是家的方向。港城近年来的巨变、“三百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各种优惠待遇的力度,都是吸引她回归的动力,特别是家乡的气候宜人,博士毕业典礼后,陶莎郑重地对爸爸说:“我想回家。”

目前,陶莎已经通过了淮海工学院的公示、审查关,正在办理入职手续,新学期开学后,陶莎将再次走进大学的校园,只不过她不再是学生了,而是学生们的美女老师了。

初见陶莎,1米68的个头,皮肤白皙,一头乌黑的秀发披肩,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是个美丽与智慧并存的才女,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女博士竟然没有戴眼镜,在笔者的眼中,她就是一个爱说爱笑、热爱生活的邻家女孩,根本与“古怪、尖刻、孤僻”的字眼不沾边。

陶莎笑着说:“我也在网上看到有人把女博士当作‘第三类人’、‘灭绝师太’之类的,我要为女博士正名,我们除了学历高,就是热爱生活的普通人。博士毕业,我已经27岁,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30岁前把自己嫁了。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要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学历不一定要比我高,但一定是一个有担当、懂生活情趣的男子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