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崇“严”尚“实” 锤炼党性 做新时期“四有”好干部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吴明

【连网】“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标杆、领导干部的标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崇“严”尚“实”,做到心中有党。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不仅担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而且担负着巩固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历史使命。抓好党性教育,加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任重道远。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应多向焦裕禄、杨善洲等党的优秀干部学习,补足信仰之“钙”,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将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利益统一起来,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

崇“严”尚“实”,做到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以来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宗旨,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严以用权,秉公办案,明确权力清单,依法依规行使检察权,不搞特权,不以案谋私。着力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践行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提高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纠纷、处理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等能力,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心实意做群众的贴心人。

崇“严”尚“实”,做到心中有责。检察权不是荣耀和面子,不是追求个人利益的手段,而是沉甸甸的责任,检察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常怀敬畏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行使司法权,自觉做到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要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在司法办案中,面对各种诱惑都能一身正气、不为所动,面对各种阻力和压力都能百折不挠、毫不退缩。在实际工作中,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脚踏实地做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检察工作的大文章。

崇“严”尚“实”,做到心中有戒。“戒”就是自觉意识到什么事情不可做,什么利益不可得,什么场所不可去,什么人不可交,什么好处不可拿,什么红线不可踩。要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要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做到公平、公正、廉洁司法。

“严”“实”可养心,亦可修性。日日以严以实,处处从严从实,追求严实合一之境,则必标注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更会彰显新时期检察干警的政治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