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四修” 落实“四要” 不断增强新形势下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徐希娟

【连网】通过深入学习中央、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妇女发展实际、自身成长实际等,就“严以修身”这一主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要深刻认清严以修身的重要意义

“修身”,自古有之。习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做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因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修身不仅仅关乎个人修养问题,更关系到“为谁当官、怎样做人”的问题,是党员干部的做人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严以修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勤政廉政,带头树立新时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二、要准确把握严以修身的现实要求

修身要修志。没有高远志向,修不出良好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共产党人来说,共产主义信仰应该是不改的初衷、不懈的坚守、不变的承诺。党员干部应该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点亮人生的指路明灯。

修身要修德。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德就更具有示范导向作用,必须时刻把立德践德作为立身之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健康情趣和高尚情操。

修身要修智。智力是知识水平,是一个人认识自然、改善生活、奉献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妇联干部只有把自己摆进大局中、放进国家战略中,牢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神圣使命,切实履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的工作职责,多到基层一线,多到条件艰苦地方的磨练意志,才能胜任岗位,不负党和妇女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修身要修心。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工作生活的前提和条件,没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就会遇事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就会心浮气躁,贪图虚名,就会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最终在诱惑和挑战面前,丧失底线、触碰高压线。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严于律己,保持内心一片和谐,远离浮躁和喧嚣。

三、要严格落实严以修身的具体路径

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切实遵守党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打造“金刚不坏之身”,筑牢抵御“不严不实”的堤坝。

要自觉锤炼坚强党性。要积极参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对照先进见贤思齐。要深入学习周总理的崇高风范,以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姜霜菊等先贤先进事迹,以先辈先进为镜,知不足、正衣冠、改作风。

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要真正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把服务妇女儿童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帮助广大妇女儿童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妇女儿童的信任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