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化执法部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以 “严以修身”为基础

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  王道阳

【连网】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市热烈开展,个人认为我市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在落实“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时,要以“严以修身”为基础。关于“严以修身”,要求我们必须要解决好为什么修身要严、修什么身、怎样修身这三个问题。

一、“严以修身”要解决好为什么“修身要严”的问题。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合”,从而揭示了“现实的人”不是单独孤立的,而是社会的人,是历史的人。党的先进性决定了“严以修身”是每名共产党员干部落实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的事业之树常青的必由之路。

文化执法作为行政执法的有机组成部分,执法过程既是法律规范得到实现的过程,也是执法者执法素养的具体体现。李克强总理在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阐释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 “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在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大背景下,怎样严格、规范执法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强调执法过程的“严以修身”有重大意义。

文化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就其本质而言,也是落实“严以修身”的要求。

二、“严以修身”要解决好“修什么身”的问题。

《大学》开篇就提出修身为本。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个人修养的提升。共产党人的修身应当比封建士大夫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治天下”的要求更高,应当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项目宗旨实现上。从文化执法工作来说着重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忠实法律。我们的法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文化执法要严格忠实于社会主义法的立法目的和要求。“徒法不足以自行”, 离开了法律本意的执法者就变成了“违法者”。

二是遵守纪律。法是社会成员应当普遍遵守的社会底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执法纪律、党的纪律是保证执法工作实现立法目的的内在要求。

三是提高效率。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效地回应群众对文化执法的需求是及时发现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妥善化解市场发展的矛盾的必然选择。

三、“严以修身”要解决好“怎样修身”的问题。

“严以修身”要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实践活动中去,就要解决“严以修身”的路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好“怎样修身”的问题。结合文化执法工作,个人认为要抓好“学、用、评”三个环节:

学就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解决好抬头看路的问题。文化执法的对象是内容执法,这也是文化执法不同于其他行政执法的关键所在。清晰的是非观念、明确的执法方向是开展好文化执法的基础。

“用” 就是实践。“严以修身”不能停留在思想探讨、理论学习上,必须在执法实践中去检验、去升华。在具体的执法案例中深化法律条文理解,去除错误认识,提升世界观改造。

“评”就是要自觉接受监督。思想上要主动分析评估执法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行动上要经住人民群众和各相关部门审查评议我,从而不断修正谬误,不断取得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