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好严以修身“必修课”

连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费小岩

【连网】修身不严,思想上就会出现偏差,进而就会导致行为越轨。对于身处反腐败第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而言,严以修身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好这门必修课,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首先,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纪检监察干部严以修身,首先是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持集中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党组织忠诚老实,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一颗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忠实地履行职责,争当党的忠诚卫士。

其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执纪。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之责,维护党的纪律义不容辞。但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顾虑甚多,认为一个锅里吃饭,一个楼内办公,太熟悉了不好监督,存在“老好人”思想,这是要不得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攥紧拳头,真正把监督执纪的责任担起来,决不能让人情世故把党内关系庸俗化。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培养自己忠于职守、不辱使命、铁面无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刚性执行,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争做反腐倡廉的排头兵、突击手。

第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廉洁自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腐败免疫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强化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加强良好作风养成,努力在标准上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上严于一般干部、执行上先于一般干部、落实上强于一般干部、自律上好于一般干部,坚决做到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防止“灯下黑”,为本部门、本单位的其他干部当好表率、放出样子。

第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乐学上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是提升能力素质的最重要途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在学习内容上,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做一名反腐倡廉的行家里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