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作风 助推政法队伍能力提升

连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胡传宏

【连网】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思想指南和行为准则。政法干警如何响应号召,践行“三严三实”?我觉得应自觉做到“四者”。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忠实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法队伍肩负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使命任务,要完成好这些使命任务,就必须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补好精神之“钙”,涵养思想之源。

二、勇扛担当之责,做公平正义捍卫者。公平正义既是政法工作的核心追求,也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干警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政法队伍只有不断加强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切实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才能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恪守党的宗旨,做始终为民有心者。“三严三实”的一个鲜明导向,就是要始终做到公权姓公、公权为公、公权为民。政法干警要着眼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局,用正确的稳定观和发展观来谋划和落实政法工作,把提高群众对平安法治建设满意度和安全感作为工作目标,把群众切实需求当做工作指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务实作风,以群众之心为心,以群众之忧为忧,坚决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

四、筑牢自律堤坝,做拒腐防变表率者。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政法干警要有“向我看齐”的底气和“对我监督”的勇气,不断加强日常的自我监督管理,自觉坚守职业良知,自觉履行执法为民,自觉提升自律意识,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严肃对待各类违法违纪行为,正确对待义与利、公与私的关系,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作风过硬的政法干警,才能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