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义工团相助 水果摊贩拿到“便宜”火车票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井盛田) 春节一天天临近,在海州西小区卖水果的小贩袁祥十分着急,他很想回黑龙江老家过年,却始终抢不到徐州到齐齐哈尔的车票。没有时间来回跑火车站,网上购票操作又不熟练,这可怎么办?几经周折,新闻义工团在连云港火车东站海之缘雷锋服务站志愿者协助下,昨日帮他抢到了安徽宿州经徐州至齐齐哈尔的火车票,袁祥不禁喜出望外。

袁祥今年45岁,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龙江县农村,在港城打工有8个年头,其间他还曾前往辽宁大连、四川遂宁和天津,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在港城打拼,因为他更熟悉这里,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袁祥父亲去世多年,年近七旬的母亲成了“空巢老人”,袁祥每年春节都回老家与母亲团聚。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袁祥想购买一张从徐州到齐齐哈尔的火车票,并经常抽空前往连云港火车站买票,却都因抢不到票空手而归。从一位东北老乡那里得知新闻义工团可以提供帮助,袁祥遂与笔者取得联系。

去齐齐哈尔的车票确实很难抢到,新闻义工团与海之缘志愿者多次帮他打听并抢票,并提出通过其他方式回家的建议。起初,笔者建议他购高铁票或坐飞机经哈尔滨回老家,但因花费较高未能成为选项;后来,志愿者帮他抢得今年除夕日上海经徐州至齐齐哈尔的火车票,但比徐州至齐齐哈尔的要多花费50多元,袁祥还是有些为难,因为他个人情况有点特殊。

原来,早在8年前,袁祥就成为港城某企业风电叶片生产线上的一名操作工,相对稳定的工作曾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可惜好景不长,袁祥后来发现自己体力变差,检查才获知自己血糖过高。他不得不放弃食堂大锅饭,转而自己开起了小灶,直到有一天车间领导发现这个小秘密,他才不得不放弃工作岗位。没有办法,他只好在海州街头摆起了水果摊。袁祥病情虽然未影响日常生活,但妻子还是在几年前离他而去。此后袁祥先后前往大连、遂宁和天津治病兼谋生,但总是找不到称心的工作。

去年夏秋之交,袁祥再次回到海州,又开始了他的水果摊生意。他每天骑着三轮车在西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忙碌,专卖品相较好且耐存放的苹果。为了省钱和货品存放之便,他在孔望山村吴窑租房,除去到批发市场拿货的日子,他每天差不多能够挣100多元。“我收入不多,家又远,不能把钱都扔路上。”袁祥说,“我大年初二至初七八能回到老家就行。”他批了不少苹果,并认定春节前的一段时间生意不会差,舍不得提前回老家。

获知这些信息,大家也替袁祥着想,昨日终于帮他抢到了2月9日(年初二)安徽宿州至齐齐哈尔的火车票。袁祥记得去年买票花了204元,但本次车票总价256元,新闻义工团和志愿者帮他垫付了56元。只花200元就如愿拿到了“便宜”火车票,袁祥高兴得像个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