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旬夫妇乐当 “人民调解员”

【连网】(通讯员 朱礼勇 李锦毅 记者 陶莎)“老梁,快吃饭吧!”“再等会。”中午时分,年近七旬的徐兴霞大妈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灌云县伊山镇调委会的办公桌上,而老伴梁德金正忙着归档一个刚刚调解完毕案件的材料。

年逾古稀的梁德金家住灌云县伊山镇,2002年从县司法局退休。退休时他就想当一名听群众心声、解群众心结的人民调解员。在县司法局和伊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的心愿实现了。10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全县乡镇,累计接访近2000人次,成功调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700多起,先后荣获“江苏省人民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称号。伊山镇调委会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梁德金身体不好,高血压、眩晕症、心脏病等多种疾患缠身,口袋里不敢离药,整天“泡”在基层,奔波于社区小巷和乡间的泥泞小路上。今年三月份,他去县临港产业园区处理一起化工公司的工伤纠纷,调解至深夜两点;时隔不久的夜晚,他冒雨去南岗乡约谈一对溺亡兄妹的亲属,直到东方露出晨曦,又接着准备下一轮的调处。在每一次的调处过程中,都有徐大妈默默守候的身影,为他准备热水、面汤,提醒他按时服药。

每当处理好一件纠纷,老夫妇俩都感到由衷的惬意。有一次,当事人一方摸到老梁家,硬塞给徐大妈2000元钱作为酬谢,被婉言劝回。而另一方当事人也在路旁拦住老梁要表示“感谢”,老梁费了好大口舌才劝止;去年春节前,在灌云打工的四川万州区的一对父子高兴地拿到经调处给付的损害赔偿金,见老梁送钱不要,回乡后邮来一包麻辣香肠,“害”得老梁费了好大周折,才从模糊的包装皮上辨清地址,又邮了回去……

民事纠纷案件纷杂,有县维稳办移交的、有县信访局转送的,还有县政法委“派”来的,老梁和同事们都以满腔的热忱扑上去处理,谁都说这差事不好干,但头发花白的老梁却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今年以来,老梁带领调解团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件,其中亡人事件17件,工伤赔偿6件,侵财、继承、土地、合同等纠纷12件,涉及参与的当事人245人、财产金额998万余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