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邻里的及时雨王庆证

【连网】在宿城这个小镇上面,说到“王大学”这个人是无人不知晓的,可能这里的人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但是都知道他是大学生,是大家的免费修理工。

他叫王庆证,山东五莲人,1970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在当时来说他是一个难得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来到连云港,这一来便扎根在了连云港,成家立业。

那个年代的大学本科生是真材实学的人才,王庆证掌握了一手的好手艺,修理家电、水管是样样在行,同时他也是个热心肠的人,经常帮邻居的忙,邻居家电跳闸了、冰箱坏了、空调快了都找他,刚开始他只是帮一帮邻居,20年过去了,这个好事惠及了整个宿城小镇,大家心里也记住了“王大学”这个好听的名字。

“王大学是外地人,在这里生活不容易,他还免费帮我们修理家电,其实我们想给他一些手工费,但是他再三不要,大学在我们宿城啊真是做了不少好事啊!”宿城街道夏庄社区的翟恩春说。

王庆证大学毕业来到宿城,本以为会回老家去发展,但是这里淳朴的乡亲深深的感动了他,身在外地的王大学生活困难,受到了大家的帮助,就是这个理由,让王庆证毅然决然的留下来为大家做点事。就这样,他20年如一日做着好事,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宿城街道高庄村的闫老回忆,两年前一个下大雨的晚上遇到跳闸,70多岁的他和老伴在一片漆黑中没有了法子,因为子女都没有在自己身边,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闫老在思考谁可以帮忙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庆证,于是他拨通了电话:“大学啊,快来帮我看看我家的电路哪里出了问题,都不亮了。”王庆证首先安抚了老人焦虑的心理,让他们别着急,自己很快就到。真的不到五分钟,只见王庆证冒着大雨来到了闫老的家里,可能是因为出来时候匆忙,连雨伞都没有拿,三下两下电路修好了,闫老让他喝口水再走,他说:“没事,刚刚还有一家也是一样的问题,见您年龄大就先来这里了,我要去另外一家看看。”说着冒着大雨跑出了门。

宿城街道夏庄社区的章女士回忆,几个月前,章女士在家做午饭的时候,突然水管爆裂了,满屋子都是水,丈夫上班在单位,家里没有可以帮得上忙的人,无奈之下找到了王庆证帮忙,王庆证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去了章女士家里,由于水管老化发脆才有了发大水事件,王庆证给她换上了新的水管,修好了水管以后,王庆证还帮助章女士清理了家里的积水,章女士连声感谢并要付钱,被王庆证委婉的拒绝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宿城风大雨水多,村里不少路灯已经损坏,给居民晚间出行带来不便。为此,王庆证充分发挥个人在电器维修方面的特长,一直做着路灯维护的工作。去年春节前,他利用休息时间,花了半个月将村里路灯进行了修复,还村民一片光明,让大家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

20年来,“王大学”的好口碑众人皆知,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但他本人却十分低调,听到有人夸他,这位46岁的爷们儿还会脸红腼腆:“我是村里的一分子,大家对我也很照顾,为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