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老人突发疾病晕倒车内驾乘人员联手相救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实习生 朱 珠 通讯员 周健)2015年7月26日上午,一名七旬老人在乘坐BRT班线车时,突发疾病,倒在地上浑身抽搐,危急时刻,驾驶员立即拨打120,并将老人送到最近站台急救,好心乘客帮助联系老人家人。在一车人的帮助下,老人被平安送医,经过及时抢救,老人已经脱离危险。

7旬老人乘车突发疾病晕倒

杨先生在连云区上班,7月26日7时30分许,乘坐一辆BRT班线车去单位上班。他上车后发现旁边座位上的老人左右晃动着身体,“老年男子70岁左右,一手拿着顶草帽,另一只手紧抓扶手,两只眼睛闭着,脸色有些发白,看上去很疲劳。好心人在询问后,老人说身体不舒服没什么大碍,但在随后车辆行驶过程中,老人身体出现了不适,十多分钟后,老人开始意识不清,突然身体一抖,一下晕倒在车厢的地板上了!随后两位好心乘客立即向驾驶员大声求救。当时老人只是自己一人乘车,没有家人陪同,真是急人啊!”杨先生说。

驾乘人员站务员紧急施救

据当天该班线车驾驶员骆守松回忆,听到乘客呼救后,自己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安全处,开始查看晕倒老人情况。“老人手在抽搐,嘴也有点歪了,两腿发软没有力量,而且意识不清!”骆师傅说,由于情况危急,自己安排两名好心乘客一人扶着老人坐在座位上,一人大声地与老人说话,让老人不要陷入昏迷,“我联系120急救车,让急救车在最近的商检站等待,随后几分钟,我将班线车停进商检站站台开始救人。”车辆进站后,驾驶员骆师傅与好心人把老人抬下车,闻讯赶到的站务员徐国红立即上前,开始尽可能地展开急救工作。

救援及时 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经过一段时间的急救,老人完全苏醒过来,但身体状况仍然不好。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在进行初步诊断后,与站务员和好心乘客将老人用担架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医抢救。7月28日上午,据医院医护人员介绍,经过抢救,突发疾病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幸好BRT驾驶员站务员和好心乘客及时救援,要不然真的很危险。”

据BRT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车内的突发状况,公司对各条公交班线车的驾驶员都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但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乘车安全,建议对于体质较为虚弱、年龄大的老年乘客,最好有家属陪伴一同乘车。另外,对于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在单独乘车时,要随身携带应急药品,以防发生意外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