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中国式爱情 江玉芹照顾瘫痪丈夫11年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尹宇蜜)丈夫干活时发生意外高位截瘫,妻子不离不弃照顾丈夫11年。今年39岁的江玉芹家住连云区西园社区,11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演绎了一段“中国式爱情”。

江玉芹和丈夫李远全1999年相识,恋爱一年后迈入了婚姻殿堂。随着儿子的出生,小家庭的日子平淡而幸福。2004年3月3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降临,李远全在翻斗车驾驶室作业时,发生意外高位截瘫,除了头部能活动,身体的其他部位均失去知觉,呼吸、消化、神经等各系统的功能大幅减弱。各种病魔接踵而至,呼吸不畅、糖尿病、褥疮等。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一下子坠入了痛苦的深渊。

面对残酷的现实,江玉芹咬牙扛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她辞职全力照顾丈夫,跟着护士一点点学习高位截瘫患者的照顾方法。江玉芹每隔两小时便为丈夫翻身一次,每天夜里12点和凌晨3点,各起来为丈夫更换一次尿袋,隔三岔五要为丈夫抠出大便,空闲时还要不停地给他揉胳膊揉腿、活动关节。陪丈夫看电视、护理、聊天几乎成为江玉芹日常生活的全部。2005年,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时,瘫痪在床的丈夫起了褥疮且久治不愈。四处奔波问诊无效后,她买来了诊疗设备在家为丈夫治疗,然而依旧无法治愈丈夫的褥疮。后来,丈夫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在控制住病情后,褥疮才消失了。

李远全为妻子的牺牲感到心疼,在得知自己治愈无望后,他用发脾气、骂脏话甚至是绝食等方式,让江玉芹放弃他,与他离婚。公公也给江玉芹做思想工作,劝她“不要坚持”,趁着年轻选择更好的出路。但江玉芹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很理解他的痛苦,原来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却成了这样,心里肯定比我还难受。”江玉芹说,“我说不出他有哪点好,但是,对于我来说,他就是我的半个家,只要他有一口气,这个家就还是完整的,我就会继续照顾他。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意愿。”

日前,江玉芹入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市民可以登录中国文明网为她投票。

延伸阅读:

赣榆正义司机仲健

当选8月中国好人

仲健是赣榆区统计局的一名驾驶员。多年来,他勇于担当,多次见义勇为,先后被授予赣榆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赣榆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赣榆区“岗位学雷锋标兵”,2015年,她被评为连云港市首届“岗位学雷锋标兵”。

参加工作以来,仲健做过许多见义勇为的好事。出差途中或工作之余,每当出现险情,仲健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路遇不平,他总是不顾危险挺身而出,维护正义。20年里,仲健救过遇到车祸的路人,也救过落水的老人,抓过贼、制伏过流氓,一件件英勇的小事,都是一个英雄捍卫正义的决心和勇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