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山卫士杨庆祝

开发区张肖峰、王旭升

【连网】 杨庆祝,男,1939年8月出生,中云街道云门寺村村民。这位七旬老人,在云门寺山上住了一辈子。平常除了要照顾智力二级残疾的妻子之外,其余时候就在山里护林防火,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从未中断。当地村民都称他为“青山卫士”。

每年春节、清明都是易发山火的关键时期,杨庆祝总是早早的蹲守在火情易发地带,清理林中可燃物,防患未然。每天他都要在山道上来来回回巡查不下10公里,山里每一条道路到底留下他多少足迹,山里的一草一木他都再熟悉不过了,每每谈起如数家珍。40余载巡山路,他走出了6个两万五千里长征,足足绕地球三圈半,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护林员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足迹……。

山上没有通电,晚上照明杨庆祝老人只能靠着小煤油灯和手电筒,他管理的这片山林40年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老人家说护林虽辛苦,但自己从不后悔,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青山,这辈子我知足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