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善元:死亡线上背包救回一命

00_0017_2015-08[00_00_43][20150831-095841-0]

【连网】(记者 何玢 刘欢 通讯员  穆金华)1927年11月21日出生的刘善元,现年已经89岁,提起当年抗战的故事,他的记忆却是十分清晰,连一些细枝末节都能说得完整详备,让记者很是吃惊。在他的记忆中,抗战除了奋勇杀敌还有坚定的革命友情和那些逝去的年轻生命,他背上的子弹印和右手刺刀疤,都是他当年抗战的荣光。

稀里糊涂被“骗”去参加抗战

那是1943年10月份,当时赣榆县青口镇是“敌占区”,16岁的刘善元与几个家边的小伙伴整日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溜达。时任115师政治部主任的肖华化妆成“香油挑子”,正好在赣榆街头溜达,恰好注意到了这一群年纪尚小的青年。

肖华见刘善元他们无所事事,闲聊之中他说起了日本人在国内实行“三光”政策让老百姓苦不堪言,问刘善元他们想不想跟着他一起到外面干点事情自己挣饭吃。刘善元他们正好苦于在家里饥一顿饱一顿饭都吃不饱,听他这么一说,一下就动了心,立刻决定跟随肖华。12个青年,最大的19岁,最小的15岁,连家人都没有告知,简单收拾行李后,就出了家门。由于当时城门被日本人驻守,还要检查“良民证”,大家就分3批出城,晚上9点到了黑林镇八路军的根据地,直到这个时候,12名青年都不知道自己此行是去哪里干些什么。

第二天中午11点,肖华到了根据地与他们会和,并带来了衮州日寇石田旅团长符竹庭对刘善元他们讲述抗战的严峻形势,让他们加入抗战,不要当亡国奴。大家听后都决定一定要加入到抗战队伍中来,不久,刘善元被分到115师第二旅旅部担任通讯员一职。

里应外合 赣榆战役打得真过瘾

几年的抗战生涯,刘善元记忆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一举击破伪和平建国军第七十一旅李亚藩部的“赣榆战役”。“那一场里应外合,打得痛快。”即使70多年过去了,谈到这场战役,刘善元脸上还是藏不住的自豪。

当时赣榆隶属山东,为伪和平建国军第七十一旅李亚藩部及伪保安队、盐警等共2000余人驻守。1943年11月,伪军集中兵力向北“蚕食”滨海区,八路军滨海军区决定发动赣榆战役,歼灭李伪,消除滨海区南面之威胁。

当时,很多八路军化身为街边卖狗肉的小贩或者要饭的乞丐,打消日本人的戒心后,带着枪混入敌军内部。而另外一些在县城开饭店、干茶馆的地下党就在城内监视敌人一举一动,与外部的八路军保持联系。

19日深夜,“赣榆战役”发起,城内的地下党旅部上尉副官刘连成为城外的八路军打开城门,并率先歼灭一些日军,让八路军换上日军衣服潜入内部。被八路军争取过来作为内线的李伪第一四二团一副官,带领化装过的八路军突击队进入城内,首先歼灭了守城门的伪军一个排,随即主攻部队六团二营和二十三团一营迅速进城,向伪旅部和一四一团、保安队、盐警发动猛攻,毙伤伪军400余人。战斗至20日上午结束,伪旅长李亚藩率部1600多人投降,赣榆解放。

背部中枪幸无大碍 原是背包救了命

抗战的时光,每天都是游走在死亡线上,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记录了那段岁月的艰辛。3年时间12个同来抗战的兄弟,牺牲2个,负伤3个,刘善元幸运地躲过了一劫,可是背部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1944年2月的一天夜里,115师正在临沂召开动员大会,突然来了1000多日军,把站岗放哨的士兵偷偷打死,然后将2000多名八路军团团围住,战役一触即发。当时日军用82毫米的迫击炮对着八路军阵地打,刘善元与其他战友一边反击一边逃跑,突然一下刘善元觉得背后疼得厉害。来不及处理伤口,他就和其他战友一起拼命往前跑。

跑了很久,终于到了阵地,刘善元这才卸下背包脱掉衣服,原来是一颗子弹打进了刘老背部,所幸只是进去了子弹头,战地医生简单处理后没有大碍。晚上睡觉前,刘善元打开背包才发现里面竟然有3、4颗子弹头,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庆幸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以前只知道背包可以当枕头当坐垫,没想到关键时刻还能救命,真是大难不死。”

除了背部的伤,刘老的右手也曾被日军用刺刀刺穿。由于当年医疗条件差,未能及时治愈,刘老这么多年右手肌肉逐渐萎缩,无法伸直也不能自由活动,就连吃饭都变成了用左手拿筷子。

3年的抗战时光,刘善元还有很多故事从未讲述出来,他也会继续珍藏在心中,那段奋勇杀敌的日子,还有坚定的革命友情和那些逝去的年轻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