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振富: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抗日战士的名声

【连网】(朱萍)每天下午,只要天气尚可,新浦区南小区95岁的老人高振富总会从家步行到附近的海宁园,静静地坐上一会儿,然后,走回家。在他的身后,有追打嬉闹的孩童,有健身聊天的居民,还有一段尘封已久却无法忘怀的记忆——抗日战争。

高振富曾是一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18岁时,高振富住在海州东门附近,他和大哥一起到国民党税警总团当兵,1937年秋,淞沪抗战(也称淞沪会战)进入到第二个阶段,9月底至10月初,接到上级命令,税警总团从海州(连云港)驰援淞沪战场。在高振富的记忆里,他所在的部队负责守卫一座小桥:“那时,日本人有很多飞机参战,炸弹威力大,还用催泪瓦斯,熏得战士们眼睛睁不开,日军攻上来了,我们就和鬼子用刺刀硬拼。”拼刺刀是十分残酷的,在安徽打青阳时,高振富头顶被鬼子刺刀削去一层皮。

1939年,高振富参加南昌会战,他在担架队当连长,带着四五十个人抬伤员,险些落入日本人的手里,幸亏当地老乡帮忙,他才得以脱身。后来,高振富的部队被改编为国民党第40师,归第三战区指挥,调往安徽、浙江一带,和新四军接触比较多。抗战结束前,日军打江西抚州,高振富腿被打断,住进了部队医院。日军投降后,他才伤愈出院。

对过去的那段历史,95岁的高振富已经很平静了,他会和自己的孙辈们讲述历史。外孙女说,外公能活下来不容易,一次被俘,日本人放狗追战俘,谁被狗咬到,就会被日本人打死,熬到交换战俘那一天,百八十口人中只有几个人活下来。

解放初期,高振富将能证明自己抗日的证件、证书及奖状都付诸一炬,但抗日战士的名声,高振富却像生命一样去爱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