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东兴:一心抗日的幸运儿

4

【连网】(李苏明)刘东兴出生于1923年10月,参加过抗日战争。

刘东兴称自己是个幸运儿,因为他在战场上经历了太多次命悬一线的时刻,却总能死里逃生,化险为夷。他说,那时候人命不值钱,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能活多久,面对生死,大家都坦然,随时准备为抗日牺牲。

刘老是家里的独子,1943年2月,他不顾家人的阻扰,跑出家门,大冷天把棉袄棉裤脱了过河找到组织。

那时,刘老在山东博兴县兵工厂做手雷、手榴弹和炮弹。那时候条件差,没有原料,就用瓦罐装火药和铁渣。白天,他们在工厂做弹药,晚上,怕鬼子袭击,天一黑就隐蔽到玉米地和高粱地睡觉。冬天身上就一件破棉袄,虱子都被养出了尾巴。刘老介绍,“我们还有一项危险的工作,就是去捡敌人的哑雷。战斗最频繁的时候,要赶制弹药,就要站在那里一直做炸弹,最长的时候7天7夜没合眼。”

那时,群众的觉悟很高,为了抗战打日本什么都愿意。有一次,他送牺牲的战友回家,家属什么话也没说,拉起席子就裹上了,他们觉得为革命牺牲是值得的。刘老介绍,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能够感受到军民鱼水情深,当地很多老百姓都把战士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很多战士衣服、鞋子、袜子都是老百姓给做的,战友牺牲了,活着的战友就把牺牲战友的母亲认作干妈,一个战士最多认过8个干妈,百姓还经常帮助掩护兵工厂防止日军破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