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 八旬老人回忆惨死南京的父亲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杨玉玲)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家住海州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的张明富,回忆起在1938年被日本兵打断腿而不幸去世的父亲,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阵伤感之情。“如果不是被日本兵打断腿没法医治,我父亲不可能那么早就离世。”

父亲逃荒到南京生活

今年80岁的张明富,退休后居住在海宁小区。“我的父亲叫张家培,老家在江苏宿迁。听母亲讲,很早以前,是爷爷用两个箩筐,一头挑着我大爷、一头挑着我父亲,逃荒到南京的。”张明富告诉记者,父亲长大后,在南京下关一个轮船码头干活,虽然父亲没文化,但憨厚有力,老板见他老实肯干,就派他到一个叫北河口村的小码头,售卖南京-芜湖的船票。

“后来,父亲就在南京安家,养育了六个儿女。我是家里最小的,我出生时父亲已经五十五岁了。听母亲讲,那时家里的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够吃够喝,直至日本人侵占南京后,我们才无家可归的。”

张明富说,他对于父亲的印象不是很深,只记得他的个子高、声音大、爱发火。

被日本兵打断了腿

张明富说,有一次他跟着母亲去给父亲送吃的东西,令他格外印象深刻。

那是在1938年春节之后,父亲借住在南京城里下浮桥的亲戚家楼角里。“父亲躺在地板的一张破席上,身上裹着破棉被,他苍老而憔悴。屋里很冷,我们来了,他只抬了抬头,没有起来,因为他起不来了!他的腿被日本兵打断了!”

张明富听母亲说,日本兵攻占南京后,大哥随国民党撤退了,其余三个哥哥姐姐都逃到外地去了。“村里的房屋大都被日本兵烧了,我们家也被烧了,母亲带着七岁的三哥和我,借住在干妈家的一间小屋里。而父亲借住在城里亲戚家的一间空楼角中,相距二十多里。”张明富回忆说,父亲每次去看他们,都要经过水西门,而城门口有日本兵站岗,成了亡国奴的中国人进出城必须向日本兵鞠躬。当时,父亲也许因为岁数大了动作慢、不够标准,挨日本兵骂了。父亲不服,嘀咕了几句,就被一个日本兵用枪托往腿上狠狠打了一下,结果他的腿骨就被砸断了。

“母亲知道时,父亲已被好心人抬到楼角上了。由于饥寒交迫、没钱治腿,加之路远,母亲照顾不便,没过多久父亲就去世了。”

父亲不幸早早离世

张明富说,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没想到是为他送葬。当时,天很冷,几个男人正把已僵硬了的父亲往楼下抬,楼下放了一口薄皮棺材。母亲瘫坐在地上痛哭,他和三哥吓得大声哭叫。在亲戚们的劝导下,一家人披麻戴孝为父亲送葬,一步一步地把父亲的棺材抬到城墙根的义冢地里。

“抗战胜利后,哥哥姐姐们回来了。大哥二哥把父亲的遗骨捡出,用木箱装好,重新埋入中华门外一个叫红土山的墓地中。安葬那天全家都去了。”张明富告诉记者,后来大哥投奔解放军,参加了解放战争,并把三哥一起带走参军,大哥和三哥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张明富说,他在1957年毕业于南京机器制造学校机械制造专业,当年分配到徐州美丰机械厂(现徐州工程机械厂)担任技术员,后来调任徐州专署水利局技术员,1961年下放到岗埠农场,后来担任岗埠农场副场长。1990年,他由江苏省农垦总公司调到江苏农垦中等技术学校任校长,1995年退休。

“对于父亲的那段悲痛的经历,对父亲的回忆,常常在我的脑海里打转,难以忘却……”张明富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