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茶水店老板的抗日故事:设计勒死小鬼子

【连网】(记者 李国瑞)七十多年前,海州城以西四十多里的白塔埠是个有上千人的集镇,东去西往、北上南下比较方便,在陇海铁路上还有个火车站,每到逢集,十里八村的人来此买卖东西,是个人、财、物容易集聚的地方。

侵华日军认为此地位置重要,就在这里驻扎了一支队伍。他们驻扎白塔埠期间,烧杀抢掠,干尽坏事,欠下了累累血债。面对日本鬼子的强暴行径,当地乡民没有屈服,而是奋勇反击,狠狠地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

其中,有一个茶水店老板设计将鬼子消灭于村外的抗日故事。

鬼子征粮征钱

百姓苦不堪言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对美国不宣而战,在取得短暂的胜利后,不久便陷入了战争泥潭。日本国内物资紧张起来,于是向沦陷区老百姓征粮征钱也多了起来。士兵到处向老百姓寻吃寻喝,想吃鸡就抓老百姓的,连保长家的黄牛犊子也被拉走杀了吃。

白塔埠街头有一个茶水店,店主姓梁,山东人,身材高大,大家都叫他老梁。老梁其实也就三十多岁,早年从老家山东挑着一双儿女逃荒而来,后来在白塔埠落脚,靠卖白开水和茶水养活一家。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特别是日本飞机轰炸过后,为了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老梁将自己好一点的瓷杯、瓷碗、瓷碟等茶具都埋在地下,等太平年景再拿出来使用。店里只留下一些粗糙茶具使用。况且,那个时候小地方的人也不怎么讲究这些。

遭受鬼子欺凌

复仇种子生长

一天,鬼子小野到老梁的茶水店检查有无八路军,说茶水店是个人来人往的地方,问老梁有无八路军来过,如来了要马上向皇军报告。老梁说不认识八路军,并说八路军是不会到他这人来人往的地方来的。

小野并不理会老梁的回答,硬说老梁的茶水店是八路的联络点,还说他们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到处检查,如此辛苦,老百姓不但不感谢,还说假话,真是良心大大的坏了,应该统统地抓起来杀掉!

老梁听了鬼子的话又怕又急又恨,知道鬼子是在敲诈自己。可是,自从鬼子来了以后,生意很清淡,没有多少人来此喝茶聊天,有时半天不见一个人影,自己连养活家人都困难,现在哪还有东西孝敬他呢?

没办法,老梁赶快倒了一碗茶,又端上两碟糕点让小野吃。小野喝了一口茶,吃了两口糕点,不知是糕点有了霉味还是咬了自己的舌头,小野突然将嘴里的茶水和咬了两口的糕点一起吐出,高声骂老梁良心大大的坏了。

老梁马上赔礼道歉,但小野不听,他找了一把铁锨就在老梁家前屋后乱挖。挖了一会儿,碰巧挖到了老梁埋在地下的瓷器。

小野发现了这些瓷器便来了精神,说这些瓷器都是八路军的,是老梁为八路军埋藏的,于是将这些瓷器砸了个稀巴烂,小野留下一句“以后会经常来这里检查”的话后就走了。

看到自己省吃俭用多年才积攒的一点家当被鬼子无情地砸了个稀巴烂,老梁恨得咬牙切齿,同时,一颗复仇的种子也在老梁的心里生长起来!

老梁买来酒菜

灌醉鬼子小野

十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小野又到老梁的茶水店“检查”工作。这回,老梁知道来者不善,如不好好应付还会遭遇不测,于是脸上堆着笑容迎上前去。像上次一样,小野粗声大气地问老梁有无八路军来过。

老梁让小野坐下来先喝酒吃饭再慢慢说。听了老梁的回答,小野高兴了,夸奖老梁现在是良民。老梁让小野稍坐一会,自己去外面买吃的东西犒劳小野。不一会儿,老梁从外面买回烧鸡、卤牛肉、狗肉冻、猪头肉和两瓶白酒。老梁让小野先吃买回来的菜,随后又让老婆炒了几个菜。

小野看到老梁如此热情,也就不再提检查八路军的事情,开始喝酒吃菜,一边吃一边夸老梁是良民和对皇军的好。

过了大半个小时,小野喝了大半瓶酒,一时兴起便唱起了日本歌,甚至还拉着老梁陪着自己喝。老梁是越看越气、越听越气,借口去拿香烟,到屋内找了一根两三米长的绳子装在上衣口袋里。

老梁回来后,又陪着小野喝了七八盅酒,喝了这么多酒,小野说话开始打结,眼睛也开始发直。

去抓八路伤员

两人来到村外

看到小野快醉了,老梁心生一计,说有重要情况要报告,村后一户人家藏着一个八路军伤病员。听到这个情况,小野似乎一下子来了精神,认为自己立功的机会来了,马上让老梁带他去抓八路军伤病员。

于是,小野让老梁带路,摇摇晃晃地走出了店铺。老梁在前,小野在后,老梁走得快,小野由于喝酒多走得慢,过了二十多分钟,两人才到村外。

小野见已经到了村外,天又黑了,连声问老梁怎么还没到?老梁说就在前边不远的地方,马上就到,让小野快点走。小野这时好像被晚风吹散了一些酒意,感到了危险,心中便害怕起来。他告诉老梁今天不去抓了,等明天再抓,说完就返身向村内走去。

勒死鬼子小野

藏尸玉米地中

这时,老梁掏出绳子三步并作两步追了上去。到了小野身后,老梁将绳子往小野脖子上一套,往后一背就将小野背了起来。小野虽然两手乱抓两腿乱蹬,可几下就没了力气。老梁不放心,一直背着小野往后走。过了十几分钟,感到小野一动都不动了,这才将小野放下,怕小野没死,又使劲在他的脖子上勒了几次。

确认小野真的死了,老梁将他的尸体搬到玉米地藏了起来。藏好之后,老梁来到中医朱先生家,碰巧保长也在,老梁便将杀了小野的事情告诉他们俩,问如果明天鬼子追查此事该怎么办?

朱先生和保长知道,一旦日本人查出此事,不仅老梁要被杀头,就连村上的人也要受到牵连。他们商量这件事千万不能让日本人知道。为了安全,三个人连夜把小野的尸体抬到十里外董马庄的玉米地里埋了起来。

第二天,鬼子发现小野不见了,到处追查也没查到小野的下落。鬼子不死心,又让保长组织老百姓手拉手在白塔埠外围的玉米地、高粱地里寻找,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鬼子灰心丧气,只好作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