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长短枪手榴弹与鬼子对峙 葛氏兄弟一天后逃脱

【连网】  每天下午,86岁的王庆贤都会与几位老友相约登山,锻炼身体。在这八九位老人中,王庆贤的年龄最大,他退休前是灌云县伊山镇的民政股长,人们都称呼他“王股长”。

登山累了,老人们便停下来歇息,喝上一口茶,谈古论今。

最近,他们聊起了关于抗战的故事。

“报纸上专门设立了‘我们的抗战’栏目,定期刊登发生在连云港地区的抗战故事。”77岁的张可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咱这不就有个现成的嘛!‘王股长’知道的抗日故事多,让他讲一讲。”众人将目光投向一旁的王庆贤。

“好!”王庆贤满口答应,“那我就给大伙讲一个葛氏兄弟抗日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939年春天,王庆贤所在村子的邻庄,大葛庄。

“鬼子常会下乡扫荡”

那时,王庆贤的家住在灌云县侍庄乡(今侍庄街道)吴王庄,往前走大约一里路的距离,就是大葛庄(今葛庄)。

“葛氏兄弟,即葛祥书、葛祥联亲叔兄弟五人,他们家住在大葛庄门前打谷场外面不远处,就在东西流向的涵养河旁边。”王庆贤说。

1939年春天,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到了灌云的土地上。

“鬼子常会下乡扫荡,有时走陆路,有时从伊山出发,乘小汽艇,由盐河向南,到涵养河又转弯向东,或者向西,沿着河两岸扫荡。逮鸡、逮鸭、逮猪、牵牛、抢东西,什么坏事都干。”老人回忆道。

“葛氏兄弟留了下来”

就在这年春天,麦子刚拔节的时候,大葛庄的人们得知,鬼子又沿河下乡扫荡来了。

“男女老少都提早跑出了庄外,向离河远的地方四散躲避。葛氏兄弟五人都没有逃走,他们家住大葛庄西头,独宅独院的四合院瓦房,四合院的东南角和西北角上,还有两座对角土炮楼。”王庆贤说。

葛家在大葛庄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至少有两顷来地。当时,葛氏兄弟五人都是二十岁上下、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血气方刚,身强体壮,精力旺盛,他们舍不得离开家,想看住自己的家院。

“兄弟五人并不想逃走,家院中的老人、妇女、小孩都已逃走了,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王庆贤说。

一条被丢弃的木船

王庆贤说,葛氏兄弟不想逃走,另外还有个依仗。

“据说,在鬼子占领伊山之前,不知是哪一部分的国民党军队,从连云地区向南撤退途中,有一条装着长短枪、手榴弹、子弹等武器装备的木船,正好开到大葛庄门前的涵养河里。当时,天黑了,不知什么原因,随船的士兵竟然扔下船跑走了。”

葛氏兄弟五人,当时就从船上捡了一些长短枪、手榴弹等,留在了家中。

“他们认为,日本人来了,世道乱了,这些武器弹药,用来防身也好,护院也罢,终归是有用的。他们依仗着手里有这些看家护院的武器,想看看鬼子究竟有多厉害。”王庆贤说。

“炸倒了头十个鬼子”

一天,鬼子从涵养河边进庄,全庄几乎看不到一个人,鬼子的一个小分队有二十多人,直奔全庄最好的四合院———葛氏兄弟的家院去了。

“葛氏兄弟一见鬼子进庄,并且向他们家行进,顺手就把自家的院门锁好,院门上装的是铁条,通过院门可以望见外面。”王庆贤说。

“他们见鬼子一帮人到了大门外,立刻扔出了两颗手榴弹,当时就炸倒了头十个鬼子,有死有伤,随后,又从土炮楼上用排子枪向外射击。”

鬼子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遇上了抵抗,惊慌失措地向外撤退了一段距离,各自找到可以掩护的草堆等处,趴下来向院中还击,再也不敢靠近葛家的院子一步。

“与敌人对峙了一天”

就这样,双方都隐蔽着自己,互相对射着,鬼子不知道院中究竟有多少人,随后,他们又调来了小炮和一些伪军,总共有上百人,把葛家的院子团团围住。

没过多久,鬼子便从较远的地方用小炮向院中轰击,同时用重机枪对着土炮楼的一处连续扫射,把土炮楼击出了一个大洞,但他们始终不敢靠近院子,总是在百米之外隐蔽着,因为一旦靠近,院中不仅会射出子弹,还会扔出手榴弹。

双方僵持着,从上午打到下午,又从下午打到天黑。

“不容易啊,与敌人对峙了一天。当时,葛氏兄弟没有一个人是经过训练的,他们的枪法也不怎么准。因此在后来的对射中,也就没有再打到鬼子。”王庆贤说。

“跳出了鬼子包围圈”

天黑后,鬼子和伪军在葛家大院百米外的西南角和东北角,各放上了一个大油桶,油桶里装满了不知从什么地方运来的油,他们点亮了油桶照明,继续围攻,想把葛氏兄弟困死在院子中。

“这时,鬼子和伪军开始轮流换班吃饭,而葛氏兄弟一天都没有吃东西了。鬼子点上了油桶之后,反而把自己放在了明处,让葛氏兄弟躲在了暗处。”王庆贤说。

油桶周围的鬼子,有的站岗,有的吃饭,这些情景葛氏兄弟看得清清楚楚。此时,年龄最大的葛祥书灵机一动,与兄弟四人商议后,决定带领他们趁夜撤出。

葛氏兄弟依仗对地形的熟悉,每人带着短枪和一些手榴弹,悄悄地溜出了院子,从西北角方向,神不知鬼不觉地逃出了鬼子的包围圈,一口气就跑到了五六里外的牛栏垛庄,躲了起来。

此时,鬼子和伪军仍然呆呆地围着院子,全然不知葛氏兄弟早已逃离而去。

“小鬼子扑了个空”

天亮后,鬼子又开始进攻了,射击了一阵,见院中没有人还击,鬼子便命令几名伪军向院子爬去,伪军像狗一样慢慢向院子靠近,一边爬一边打枪,而院中却始终没有动静。

后来,他们大着胆子,从炮楼被打坏的地方进了院子,才发现院中一个人也没有。

“鬼子知道上当以后,气得半死,只好拼命毁坏葛家的东西,最后还放火烧了房子,整个葛家大院房塌院倒,损失很大。”王庆贤说。

“那一年,我刚满十周岁,正是能清晰记事的年龄,当时以及事后多少天,我还不断听到人们议论葛氏兄弟打鬼子的事情呢!”

参加地方抗日武装

家院虽然损失很大,但人们都赞扬葛氏兄弟的机智与勇敢,他们兄弟五人,一点损伤也没有,却打死打伤了十多个鬼子。

“第二年,山东鲁南的八路军南下和从盐城那边北上的新四军会合,在我们那里建立了根据地,葛氏兄弟都参加了地方抗日武装。”王庆贤说。

“当时我还听说,日本鬼子头一天占领大伊山,第二天就有人穿上像小黑鬼子那样的衣服,主动为日本鬼子带路。”

“这些人差不多都是平时在街头闹事的混混。最可恨的就是这些汉奸,要不是有他们主动为日本人服务,光是日本鬼子进了中国,他们两眼漆黑,早被中国人消灭光了。”王庆贤气愤地说。

“全民抗战的一个缩影”

听王庆贤这么讲着,众人也纷纷议论起来。“当时各地自发起来抗日的事例有很多,比如沭阳的西圩街李家大院、白蚬陈庄的陈百川还有上马台的孙氏等,他们都曾自动组织起来抗日。”

王庆贤说,葛氏兄弟抗日的故事,是全民抗战的一个缩影。

“战争年代,中国人不论贫富,不愿做亡国奴、不愿当汉奸的占绝大多数,像葛氏兄弟这样自发的抗日事例,正好说明了当时党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是完全符合实际的。关于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的方针,也是完全符合民心的。”

“这些自发抗日的人们,有了共产党的组织领导,抗日的队伍自然就会不断壮大,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这是历史的必然。”说到这里,王庆贤望了望远方,紧蹙的眉宇渐渐舒展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