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国际主义奔走欧亚 战地记者希伯血染沂蒙

撰文 王成章

【连网】今时今事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抗日山烈士陵园拟举行国家公祭。葬在我陵园的汉斯·希伯是否还有亲人?我们邀请他们前来参加祭奠活动。”前不久,中共赣榆区委向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申请查询,很快消息传回,这位墓碑上铭刻着德国共产党员字样的汉斯·希伯,其实他的故乡在波兰。

“为国际主义奔走欧亚,为抗击日寇血染沂蒙。”1944年7月7日,抗战7周年纪念日,抗日山“迎来”了汉斯·希伯纪念碑。希伯被称为鲁南、滨海地区的“史沫特莱”。

希伯在短暂的44年生命中,有20年是在中国度过的。为报道中国抗日战争情况,他曾去延安采访,见过毛泽东,又到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进行采访,见到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人。1941年秋,汉斯·希伯从新四军军部出发,于9月12日到达山东滨海区蛟龙湾第115师师部。

1941年11月,希伯在随队采访途经山东大青山时遭遇敌人扫荡,牺牲时年仅44岁。他被誉为身穿八路军军装同法西斯战斗而牺牲的第一个欧洲人。

汉斯·希伯在牺牲后没有归葬故里,而是埋葬在他热爱的这一片土地。这也使得抗日山不仅是中华民族抗战的纪念丰碑,而且成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永远祭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