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打破原有盘子盘活全市产业

连云港打破原有盘子盘活全市产业 

国企旗舰, 成沿海开发新引擎 

【连网】  连云港把深化改革作为启动沿海开发的新引擎——港口、工业、城建、农业、旅游,各种国有资产、资源统统打破原有盘子重新组合,全市组建旗舰型国有企业集团。目前,工业、港口、金融、交通、城建5个旗舰型集团已经挂牌。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连云港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机遇就在眼前,抓住机遇全靠实干。我们之所以下决心深化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管理的方式,用市场化的做法来谋突破,提升连云港抓机遇的能力。” 

T型改革,把五指捏成一个拳头 

10月18日,连云港主体港区60公里外的赣榆港区,车来船往,一片繁忙景象。铁矿石、木薯干等连云港传统货种在这个新港区成为主角。 

新组建的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锐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的大建设,连云港已经形成一体两翼的港口布局,中间是主体港区;南北两翼,南边是徐圩、灌云、灌南港区,北面是赣榆港区。其中赣榆、徐圩港区都已经做到了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以上。现在我们将这几个港区整合成为一个集团,大大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主体港区的焦炭、铁矿石、木薯干等造成扬尘污染的货种,逐步向两翼转移,不仅减少对海滨城区的影响,而且腾出的港区可以转型升级,发展客运旅游和港口观光。而对两翼来讲,港口的背后是广阔的工业用地,港口和产业融合的空间比主体港区大得多。这一改,以港促产、以港兴市的棋局全活了。”“港口集团的改革,不仅是空间的组合调整,还有企业内部深层次的改革,两翼各家港区出资人代表进入董事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全新改造港口集团,我把它称之为‘T型’改革”。 

在墟沟港区,记者走访紧邻城市商务区、居民区的港口装卸作业区发现,以前给城市带来红色粉尘的铁矿石货种已经悄然转移,紧靠海边的中韩客轮服务中心正在招商。据介绍,目前连云港到韩国仁川、平泽的客轮一周四班,运行良好,港口集团已经派人到意大利考察,准备购入新船投入客运。港口集团将围绕中韩客轮服务中心,不断拓展客运衍生业务。 

在庙岭港区,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中心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哈两国的第一个实体合作项目,被哈萨克斯坦看做“自己的出海口”;在此基础上,连云港正积极建设上合组织物流中心,将对提升连云港承载能力、更快融入“一带一路”起到关键作用。 

优势互补,激发工业逆势飞扬 

10月14日,连云港市大浦工业区奥神新材料公司车间,一种金黄色的纤维正在机器上拉成一片绚烂。奥神新材料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士华介绍,这种特殊的纤维,不仅可以耐高温,纺织成面料后可用于消防服、烟囱除尘袋原料,它还可以耐低温,当月球背面温度低到零下180℃的时候,钢铁都已经脆化,它可以作为外衣来保护月球车,这种神奇的纤维叫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奥神新材料把东华大学实验室中的成果,转化为全球第一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生产线,得益于连云港工业投资集团改革重组后送来的5000万元宝贵资金。 

连云港工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杨龙说:“工投集团以原金桥盐化集团为主体,优化整合奥神集团、格斯达担保公司等国有工业资产,现有总资产近100亿元。‘十三五’我们通过几个大的项目上马,公司资产总额可以达到300亿元,年营业收入比目前增长5倍左右,实现逆势飞扬。” 

工投集团3月31日在连云港此轮产业整合中第一个挂牌。经过半年多的运行,改革重组资源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连云港工投最大的资产,来源于金桥盐化大片的盐场土地资源。改革后以土地资本抵押迅速形成的产业基金,为一批新材料、新医药高新技术项目带来了宝贵的资金。挂牌仅仅1个星期,工投就为海水化工厂提供流动资金2000万元。据介绍,目前工投可以撬动100亿元的投资基金,不仅为集团内部企业服务,也以担保公司的形式为全市中小企业服务。而工投集团的主体江苏金桥盐化集团,在工投集团成立后,也加快了去行政化速度,从原先的制盐老国企迈向现代化的盐化工企业。 

创新金融,让经济血脉畅通 

9月13日,在连云港口岸从事金触控贸易的元峰公司,急需130万元资金,周转14天就可以。新组建的连云港金融控股集团,通过“融诚贷”平台,让这个从事贸易的公司第一次见识了什么叫P2P网贷。年化利率15%贷款,网上操作,仅2分钟就搞定了。中鹏新材料300万元周转2个月,丰达电子300万元周转1个月,同样通过网贷解决。 

“融诚贷”的市场运营部总监刘益鸣告诉记者:“我们对申请的客户通过风险评估后,在网上发标,个人投资人得到通知后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在网上竞标,双方都是几分钟就达成了合作。”连云港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陆普桂说:“对中小企业给予支持。互联网+空间无限,不断创新金融投资平台、投资方式,营造好的金融生态,为其他集团提供金融产业链,这是我们的担当。” 

连云港市把对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作为港产城联动发展的突破口。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赵晓江担任改革总负责人,各个集团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分头负责。对全市旅游、农业等产业的改革重组也正在抓紧筹备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