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郭长鑫:村官创业路 圆了富民梦

1

【连网】(记 者 金同启 陈兵 通讯员 姜海鸥)“倾力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最大的梦想。”昨日,受团中央邀请去北京参加“9·3”阅兵观礼刚回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郭长鑫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1年6月,郭长鑫大学毕业。当同学们都在为留在苏南城市而奔走时,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郭长鑫却谢绝母校让他任教的挽留,放弃了能在享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工作、生活的机会,毅然回到苏北农村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做一名村官。

在农村基层扎根4年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更重要的是,他通过创业建厂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用知识和汗水帮乡亲们过上了富裕生活。

一个梦想

他回乡创业做村官

时间回到2011年6月,在江南大学太湖学院的校园里,一个身影不停地徘徊,在为“走”与“留”而纠结,他就是郭长鑫。

“郭长鑫放弃留校机会了!”学校爆出这样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消息。

“别人都说我运气好,还开玩笑地叫我郭老师。可那时,我真的犹豫了。”

为什么放弃留校机会?郭长鑫说:“就是想利用自己在大学里积累的创业经验,以及担任校级学生干部培养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回到家乡创业,带领当地人实现致富梦。”“留在大城市能轻松地过一辈子、有一个美满的生活,可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郭长鑫解释当初的选择。

在大学期间,郭长鑫谈了一个女朋友,她家在常州市区,她是独生女。3年下来,双方都见了对方的父母,但由于郭长鑫“固执”地要回家乡创业,最终劳燕分飞。

当时,江苏省正在招录大学生村官,郭长鑫报名应聘,并顺利通过考试。“我在网上查阅了大学生村官的基本材料,当村官挺适合我的。我有一个学长那时已经在连云港市担任大学生村官,并知道他已经开始实践自己的创业项目,我对此特别感兴趣,也想亲自尝试一下。”

2011年8月,郭长鑫成为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担任书记助理。因为工作勤奋、能力突出,2011年10月,他被任命为郑庄村党总支书记。

一路奋进

他引领村民创业潮

从学校到农村、从学生到村官、从江南到苏北,巨大的心理落差、经济落差和环境落差令郭长鑫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既然选择了当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任职后,郭长鑫进村入户与百姓座谈,寻找郑庄村落后的原因,倾听百姓对发展经济的诉求。“当时,村民都靠种粮、养殖挣钱,富余劳动力比较多,收入水平真不高。”作为村里的掌舵人,郭长鑫看到村里落后的面貌,决定创业引领村民致富。

郭长鑫决定创办自己的企业。考虑到当时的赣榆县是个渔业大县,渔网加工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有着丰富的渔网加工经验和广泛的客户资源,他选择了创办渔网加工厂。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郭长鑫写出了长达四十多页的创业实施方案提交镇领导。“当时的镇党委书记非常理解支持我,在我的方案上欣然批示:‘大学生村官创业,应该大力支持’,让我非常感动。”后来,墩尚镇党委政府给郭长鑫批了11亩的用地。他从银行贷款100万元,组织部门给他解决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加上他自己在大学期间创业积蓄的10万元,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

2012年2月,郭长鑫创办的“连云港市赣榆长鑫渔具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公司开业后,就要找业务。可刚开始,业务从哪里来?”郭长鑫说,正愁业务时,他获悉一个信息,有个常州客户需要做一批出口澳大利亚的农业网具,当时供货商可谓挤破门楣,竞争激烈。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郭长鑫愣是“截”下了这个单子。他向人家保证,先不要定金,直接用快递把样品寄过去“验身”,靠诚信和质量打响了这一炮。最终,该客户和郭长鑫签了一份15万元的订单。第一年,郭长鑫净赚30多万元。此后,公司制作深海捕捞渔网、建筑安全网等,产品畅销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4年年底,为当地106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并让他们走上致富路。

一花引来百花开。村民老孟原来在山东威海一个渔网厂做机修工,后来回家办了一个渔网厂。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他干不下去了。郭长鑫知道后,把老孟聘请到自己的厂里做业务厂长,同时,厂里加工的半成品也交给老孟,双方一起合作生产。这样一来,老孟不仅有年薪5万加提成的收入,而且盘活了自己的小厂。为了帮助老孟扩大再生产,郭长鑫给他担保50万元的银行贷款,这几年,老孟的渔网厂年利润都在15万元以上。

在郭长鑫的带动下,村里的十余户村民也都搞起了渔网加工,解决了村里留守妇女和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难题。

一心为民

他赢得众人的拥戴

眼前的郭长鑫,戴着眼镜、个子瘦高,成熟而自信,书生气中透着精明。虽然年轻,但他在村官岗位上埋头苦干,带着全村人一心一意求发展,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信赖。

“当初,郭长鑫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投来质疑或不信任的眼光,大家想,他这个毛头小伙能行吗?”现任郑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郑朝仁说。

“村民不信任,也很正常,我当时刚从校门出来,什么社会阅历也没有,想要别人信任,总要拿出成绩来说话!”郭长鑫如是说。

村里有2000多人口、5000余亩耕地,因为经济比较薄弱,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想干好这个书记,必须先通过创业带动百姓致富。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后,郭长鑫又决定打造民生工程,暖民心、送温暖。郭长鑫与班子成员一道对村内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并铺上了水泥路。

以前,一到下雨天,郑庄村下水道不畅通,不少人家经常被水淹,引发不少矛盾,郭长鑫带着班子成员进行了数次调解。“不能再让这种情况继续了,我与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决定彻底疏通下水道。”随后,郭长鑫想办法筹集资金,找来工程队干了一个多月,将村里主干道的下水道疏通。

几年来,村里的路灯安上了、厕所改造了,各项民生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在郭长鑫担任书记的几年里,村里在投入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等方面的资金超过100万元。

郭长鑫担任郑庄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受到村民的拥护。2013年,村支部换届选举,郭长鑫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

一村百姓

颂心中最美的村官

郭长鑫始终有这样的信念,不能仅追求个人财富的累积,心中始终要有一个“大”家,要时刻装着父老乡亲。尤其是村里的困难户,他时时都在关心这些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我身体不好,在家没啥事,郭书记给我送来半成品渔网让我收编,一天能挣50多元钱,这比什么都好啊!”今年75岁的留守老人朱其英感激地说。

朱学敏是名中年妇女,平时在家操持家务,离不开身外出打工,她也在家收编渔网,除了不影响家务,一天少说也能挣五六十元。“郭书记开车把半成品渔网送到俺家,俺不出门就能干活挣钱,这在以前都不敢想。”

近日,在郭长鑫创办的长鑫渔具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数十名当地妇女正在加工渔网。汪婷是纲网车间的一名计件工,她以前在家带孩子,后来到厂里上班,半年能挣一万多元。“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也不耽误照顾家庭,真是太方便了。”

郭长鑫算了一笔账:他的渔网加工厂最多时招用100多人,一年发放的工资就有100多万元。

4年来,郭长鑫获得了许多荣誉,其中,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十佳村官”称号,获得“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8月底,经团中央推荐,郭长鑫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农村青年代表,受邀参加“9·3”胜利日阅兵观礼。

郭长鑫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倾情谱写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青春之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