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景太妈”和她的农乐园

【连网】(记者 李国瑞)“景太妈”名叫解小丹,今年28岁,农乐园法人代表。

记者走进农乐园时,解小丹正和几名员工(其中有两个新招的大学生)在一块面积较大的空地上摘毛豆。身后一排浅蓝色的简易房,构成了一个小型的办公区。一只毛狮子狗躺在墙角处,双眼紧闭,悠闲地晒着太阳。

念大学时,解小丹读的是小教专业,加上自己喜欢孩子,2008年,她便创建了“连云港VIP宝宝QQ群”,经常举办公益亲子活动。后来,她经营起一个“亲子俱乐部”,一个总群下面有许多分群,最多的时候,带过几万个家庭。

一晃7年过去了。总和孩子玩也不是个事儿,得干点其他的。于是,去年冬天,解小丹萌生了一个想法:做一个新项目。

谋求转型

决定建一个农乐园

解小丹首先想到的就是食品安全。她觉得,进行生态养殖,提供健康食品,保证孩子“舌尖上的安全”比啥都重要。

更为重要的是,解小丹这7年没白忙活,QQ群有成员近万人,她在群里号召力强、人脉广,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

随后,解小丹和9位宝爸宝妈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创建一个农乐园。

考察了许多地方,最后决定选址云台农场160多亩地,并做了详细的项目规划和预算。

一个人的力量显然很渺小。解小丹把信息发到QQ空间里,寻找感兴趣的人。没料到,咨询入股事宜的宝爸宝妈纷至沓来。

不到一个星期,就筹集了100位宝爸宝妈的100万资金。解小丹明确告知他们,入股有风险,但他们表示,投资并非单纯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能让自家的孩子吃到放心安全的食品,并且周末假期,能带着孩子体验户外生活、感受乡土风情。

经营之道

会员制的直供模式

不到一年,解小丹的农乐园已初具规模。我们越聊越有兴致,解小丹提出带我到农乐园中逛一逛、感受感受。

漫步阡陌,嗅着泥土气,解小丹指着一畦又一畦的蔬菜介绍:“本土的大葱、地瓜、花生、毛豆、玉米等,都是无公害种植。”

东北角的人工小岛,是园中的“烧烤中心”;西北角18亩的鱼塘,碧水汪汪;西南角的一排房子,是新建的“亲子厨房”;东南角的养鸡场,散养着3000只黑羽林鸡。

解小丹说,黑羽林鸡是国家珍稀品种,产的是绿壳鸡蛋,营养价值高。“目前,农乐园已将绿壳鸡蛋打造成为一大特色品牌。”

采取会员制经营,也是“景太妈”农乐园的一大特色。解小丹介绍,农乐园现有400多名会员。“会员每人每年交一定的费用,我们每月会给每名会员配送一箱绿壳鸡蛋。我们已自建物流和配送团队,从农乐园直接送到市民餐桌,物流环节透明迅速,24小时全程可追溯。”

未来打算

做大做强绿壳鸡蛋

边走边聊,我们返回办公区,员工们正仔细检查绿壳鸡蛋,他们旁边整齐地放着数十只已被封装好的纸箱,每箱45枚的绿壳鸡蛋正等待配送。

临近中午,解小丹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客户打来的”。挂完电话,她还得打开微信,一一回复客户的语音留言。

尽管如此忙碌,解小丹还是回答了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未来的打算。

对未来,解小丹没有想太多,“先生存,后发展。毕竟经营农乐园还不到一年,得继续将绿壳鸡蛋这一特色品牌做大做强。”

当然,解小丹也在尝试着其他项目,比如认养羊,“市民订羊,寄养在农乐园,我们负责将其养大,过年时由市民领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