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陶西娟:众创时代没有性别差异

1

【连网】(唐倩)“最伟大的女性要拥有平常心,永远不抱怨,抱怨只会让你越来越烦躁,所有生活的经历,你必须得面对”。近十年的创业经历,使陶西娟更加深刻地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

“我是东海县青湖镇人,土生土长的农家妹子。2006年年底,我决定结束15年的打工生涯,自己创业,想方设法筹集了近40万元创办了现在的‘连云港西娟工艺品厂’,主要生产和加工毛绒玩具。”陶西娟告诉笔者。

万事开头难,虽然只是做单一的外贸加工,仍然面临熟练车工紧张、市场竞争激烈、资金短缺等困难,工厂一度面临瘫痪。陶西娟感慨:短短的创业之路竟然比15年的打工生涯艰难得多。“我也有过气馁,也想过放弃。一位成功的女性创业者说过,创业的时候,要把失败当作一个默认的模式。我平抑焦躁的情绪,找到问题的症结,手把手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清一色的‘娘子军’”,陶西娟笑道,“她们和我一起打拼出了今天的西娟工艺;如今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慕名而来的工人也越来越多。”

2010年,陶西娟看到镇上老影剧院闲置在那儿,就主动找到县妇联领导,自己筹钱改建和装修,投资100多万元把电影院改造成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和1600平方米的仓库,从当初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发展到目前拥有电动缝纫机、弹花机、充棉机、裁剪机等300多台设备,女工200多人的新厂,还在周边乡镇设立了20几家加工点,带动上千名农村妇女从事玩具加工,真正体现了农村妇女的价值,让众多姐妹不用背井离乡也能有稳定的收入。

工厂走上了正轨,陶西娟没有沉溺于成功的喜悦中。她清醒地认识到,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拥有稳定的工源是一个现实的难题。陶西娟说,自己的工厂不是什么大企业,工人大多是周边的乡亲,朴素的理念也许更适合解决问题。为了能留住更多的优秀熟练工人,即便是淡季,明知订单没有利润的情况下她也会接单生产,为的就是能让跟着自己的姐妹月月有收入,从开厂至今坚持每个月15号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发放福利,从不拖欠;年底无论效益好坏都会给全厂工人发放年终福利。

2013年厂里有个女工,丈夫因为急病不幸去世,孤儿寡母的生活变得很拮据,陶西娟主动捐助2000多元,并号召全厂工人一起募捐,她还让车间组长特别关照这名女工,尽量安排工价高的工作给她。对待一些上了年纪的工人,陶西娟会让车间主任尽量安排一些简单的工作给她们,那些六七十岁的女工说:“小陶,像我们这把年纪哪个工厂还要我们,现在我们每天在工厂开开心心做手工活,而且每月还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根本不用伸手问儿女要钱,孩子们也开心。”正是这些细节上的关心和帮助让工人敬重她的为人,多年来无论工厂淡旺季都能默默跟随她,都能抵挡住别厂的高薪诱惑。陶西娟动情地说,大家留在西娟工艺品厂在乎的是尊重与信任。

经过这些年的奋斗,工厂产值从当初的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几百万元,从当初的每月生产几千只到每月几十万只玩具。连云港西娟工艺品厂被省、市妇联授予“省级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和“市级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的称号。陶西娟多次被市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创业明星、“金手链”带头人和“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EM)发布的数据显示,1.26亿女性正在开创或经营自己的新创企业,9800万女性企业家在经营已经建立的企业。女性创业的时代已然到来。陶西娟对笔者说,我们女性创业或迫于生存,或为开拓事业,或者仅仅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追求幸福生活。

无论多难,总有人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