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浩:保护生命之源是使命

【连网】(记者 李帅 杨烈夫)他们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他们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他们致力于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他们就是在我们身边玩创新的一群人——创客。

本期创客:“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MICF预处理技术”项目团队

从左向右依次是李浩(学生)、刘晓(学生)、周正(老师)、刘书豪(学生)

团队成员:淮海工学院环境工程系 从左向右 李浩(学生)刘晓(学生)周正(老师)刘书豪(学生)

“我们追求的是更环保、更有意义的创业。”和其他创客一样,在淮海工学院即将读大三的90后青年李浩等人,也被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所感染,他们和指导老师一起组成“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MICF预处理技术”项目团队,用不断的创新和实践,致力于为更高效的经济发展,提供一项简单而又便捷的废水处理环保新技术。笔者近日采访了这个充满使命感的创客团队。

在“中国创翼”初赛中脱颖而出

“开始考虑的是就业问题,想通过创业来带动自己和其他大学生就业。”李浩首先说出了他们团队成立的初衷。李浩等人的废水处理项目团队成立于2014年,也就是他们在读大二的时候,“当时周老师经常带我们到实验室做实验,课余时间,我们就经常找他聊做创业项目的想法,一来二去,周老师说他正好有一个已经取得专利的废水处理技术可以操作看看,于是团队就正式成立了,通过不断的实验和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把这项技术转变成了可行项目,但到了做市场推广时,我们这些做技术的人觉得难度很大,摸不着头脑。”

俗话说的好,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3月,“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发布方案通知。“看到这个比赛通知时,我们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这完全就是为我们这样的团队量身打造的比赛啊。”李浩表示“中国创翼”大赛给正陷入项目推广难期的他们带来了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积极备战,今年8月初,李浩团队在全省参加“中国创翼”大赛初赛的20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江苏省出战的26个团队之一。“比赛给了我们展示自己和认识不足的机会。”李浩表示初赛的成功对于团队的发展很重要,同时他还要感谢市人社局领导给予自己团队的关心和支持,“备战过程中,他们不仅给给我们找专家做培训,还全程为我们提供跟踪服务。”

新技术已被国内多家企业认可

“用我们的技术预处理一吨废水平均成本在10块钱,而传统技术则需要70—80块钱。”团队指导老师周正表示,他们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MICF预处理技术(简称MICF技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做了很大改进,废水污染物去除率是传统工艺的两倍以上,并在工程试验中得到了良好的验证,而投资成本较传统工艺增幅仅为30%左右,目前,在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领域能够在去除率上超过MICF的技术(例如,催化湿式氧化CWAO,电解氧化等)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消耗的电能较高,而MICF技术的运行成本仅为它们的5%。

周正老师介绍,一项新的技术能否被市场用户接受,一个是其本身所具有的科技优势,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项目成本的控制,也就是说新技术必须有人肯用才行,而MICF技术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它能够在基本保持原有工艺不动的基础上对原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同时对新建污水处理厂同样适用,而且该技术还能针对不同废水的水量水质特征进行相应的设计和改造,进一步增加了适用性。“MICF技术产品已经申请专利保护。目前,我们已与多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有合作意向的产污企业已经有4家,分别位于江苏、上海、山西、湖北。”

“互联网+”让传统行业更具活力

“我们做的是环保事业,保护自然环境是我们的使命,这很有意义。”创客需要一直拥有创新的热情,在李浩的团队中,这样的热情被总结为对追求与分享更环保的生活。目前,MICF技术已经成熟,而作为发明这个技术的团队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创新的步伐。李浩表示,与IT行业相比,废水处理属于传统行业,而“互联网+”的理念让他们找到了创新方向,“利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为我们技术的产业智能化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同时让我们今后的发展更加生态,更具活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浩表示,他们团队今后想致力民用废水处理的研究,让先进的水处理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将保护水资源的理念带给更多的人。“水是生命之源,而保护生命之源就我们这群人的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