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测试栏目

转角遇见美|胡文美:飞针走线中推广传统文化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提及刺绣,浮现于人们脑海的画面是:一个温婉的女子,端坐在亭台楼阁上,一双灵巧的玉手,拿着一根绣花针,一针一线缝制着女儿家的心思,诗意而浪漫。而在40岁的胡文美家中,这样的景象经常浮现。一双巧手加一根穿线的针,胡文美让手中的线“生”出了花儿,“长”出了型儿,变成一个个精致的刺绣艺术品。

在胡文美的家中,一件刺绣与绳编结合的挂饰格外醒目,颜色鲜艳的刺绣,配上了绳结、琉璃珠、素球等元素。从六七岁开始,受到母亲的影响,心灵手巧的胡文美就开始接触刺绣,这些年亲手做出来许多传统荷包、怪虎、肚兜等作品,她的手艺也越来越精湛。为了更好地将这项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这些年她走到哪里,就将这个工艺带到哪里,并义务教授给别人。

刺绣俗称“绣花”,在胡文美的记忆中,小时候每逢端午,她的妈妈张玉霞都会亲手给她和弟弟做传统荷包和肚兜,妈妈精湛的手艺经常引来邻里的夸赞和艳羡,这让小小年纪的胡文美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记得当时我差不多7岁,有一天我看见妈妈买回来一块布,于是我偷偷地剪下来一块,也想试试做点什么。”胡文美说,那一次,她第一次给自己做了个拎包,还学着妈妈的样子在拎包上绣上了漂亮的花朵。没想到,她的“处女作”得到了妈妈的赞扬,这让她非常开心。从此之后,她的妈妈开始正式教她刺绣,她也认真地跟妈妈学起来。

20岁后,胡文美从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近20年来,胡文美先后做过销售、工人、美容师等职业。工作闲暇时,她总爱做传统荷包或者绣一些手帕。身边的同事看着她的作品,纷纷找她学习,胡文美也从不吝啬,都是免费教学,包教包会。她的手工技艺有了长进,同时,也丰富了同事们的文化生活。

这些年,为了提高自己的刺绣技艺,胡文美不断地购买书籍学习,有空便在网络上与各地的刺绣大师学习和交流,在传承、运用传统刺绣技艺的基础上,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

同时,胡文美还经常在她所参加的健步走队伍或者广场舞队伍中义务教学。今年开始,她还经常走进社区开班授课。今年暑期,她还专门针对孩子们义务开办了一个刺绣班,吸引了20多位小学生报名和学习。一个暑期下来,这些孩子们都掌握了基本的刺绣技艺。前不久,她还走进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义务教授机关社区居民学习刺绣技艺。

看着刺绣工艺的传承群体越来越多,胡文美觉得很满足。“我的目标是推动刺绣工艺进入文化创意创新的新领域,努力融入当代生活。”胡文美说,相比于流水线生产,她认为手工的作品更有温度。未来,她希望自己的女儿传承她的刺绣工艺,并与女儿一起,将刺绣的传统工艺一直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