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示案例

多地传“偷抢孩子”事件系谣言

近日,网络上传播着重庆垫江、河北邢台、山东郯城等地“有人偷小孩”或“孩子被挖器官”的“人贩子”传言。经警方证实,除重庆垫江女童系自行走失外,其他网络传闻所涉事件均子虚乌有。

 

一场虚惊:重庆丢失女童找到了

 

1月20日,网传重庆垫江县两岁半女童被人贩子带走,引发众多网民关注。21日上午,警方在垫江县坪山镇新风村4组,即女童家附近的一处山坡下找到该女童。经警方调查,女童系因出门寻找家人,不慎从附近山坡滑落而迷路。网传女童被人贩子拐走等消息均为谣言!

微信图片_20190129095712

几多谣言:多地频现“偷抢孩子”消息

 

1月5日,网传“河南扶沟县有专门偷抢小孩的,已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经警方调查,该内容为谣言。随后,发布者王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三日。

 

网传山东省郯城“一个两岁半孩子失踪后死亡,被人挖器官”,1月15日,当地公安机关给予造谣网民王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网传“威县章台镇郝家屯村被偷了三个孩子”,1月17日,当地警方通报,已抓获传谣人员郝某,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网传视频“河南洛阳洛宁县城西木工厂附近有人偷孩子”。警方于当日(1月20日)抓捕犯罪嫌疑人,并澄清未收到“偷小孩”的相关报警和警情。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劝君莫松防谣弦


春节将至,春运、寒假,孩子外出的机会多了,走失警情相应增多,与此同时,偷抢孩子的谣言也会时不时溜出来吓人。此类谣言通常有如下特点:姓名随意变,可为刘某某、王某某;孩子身份常为2岁或5岁、孩子,再无其他明确信息;电话号码随意变;被拐地点常为大众化的某幼儿园、小学、某小区,并无真实的地名;加上被挖器官等细节。

 

小编在此提醒:一旦发生了儿童失踪事件,首先要与家人核实,其次立即报警。网民在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看到寻人信息后,请尽量核实后再扩散。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