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无惧困难 勇敢逐梦 他们,都选择了去苏州读大学


(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见习记者 张灿/文 牟进勇/图)8月10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先后来到赣榆区城头镇王青墩村、塔山镇倪林村王新建和张连胜的家。


13年前,王新建的母亲因意外不幸离世。患有智力残疾的哥哥需要人照顾,父亲只能在家附近打工,以微薄的收入养活两个儿子。


今年,王新建以554分考取了苏州科技大学英语专业。


“毕业后,我想当一名英语老师。”王新建对未来的规划很清晰,“想让爸爸和哥哥过上更好的生活。”


16年前,张连胜的父亲因车祸意外身亡,之后母亲改嫁,爷爷奶奶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为了供他读书,今年71岁的爷爷仍远在湖北打工,患有哮喘的奶奶在家务农。今年,张连胜以537分考取苏州城市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母亲离世父亲撑起整个家庭


王新建:文科554分考取苏州科技大学


一座普通的红瓦房就是王新建的家,院子中栽种着一棵挂满果子的柿子树。房子一共有两个房间,哥哥王新阳睡一屋,弟弟王建新和爸爸王爱存挤一间屋子。


“这房子还是在1997年盖的,有些年头了。”王爱存说。10年前王新建的母亲在干农活时意外从拖拉机上摔下不幸离世,当时王新建才6岁,父亲只得一人抚养着兄弟俩。哥哥王新阳今年22岁,智力残疾四级,上小学六年级时辍学。


“我主要在家附近接盖民房的活,但是收入不固定,一年能赚到2万元左右。平时有活的时候,早上5点就出门了,晚上干到很晚才回家。”王爱存说。家里还有3亩地,现在种着水稻,平时也会在地里除草施肥。


因为王爱存需要照看智力残疾的大儿子无法外出打工,收入有限,独自扛起家庭重担很吃力。“高中时学校免除了我的学费,但是现在大学的学费对我们家实在难以负担。”王新建说。


“几个月前,有一次我发烧回家休息,才发现爸爸在去打工的路上摔了一跤,脸都摔青了。如果我没有回家,爸爸肯定不会告诉我这件事。”在王新建的印象里,父亲总是不善言辞,遇到事情自己一个人去扛,独自承担着整个家庭的重担。


因为父亲的爱,王新建一直乐观积极向上。走访当天,他穿着印有卡通图案的T恤,戴着圆框眼镜,腼腆可爱。


“我想要通过学习改变现状,让父亲和哥哥过上更好的生活。”家庭困难的王新建懂事早,他深知父亲的不易,用好的成绩来回报父亲。


今年高考他考出了554分的好成绩,被苏州科技大学英语专业录取。“英语是我喜欢的专业,之后我也打算做一名初中或者高中的英语老师。”作为一名文科生,英语是他最擅长的科目,高考时他的英语考了135分。“我觉得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自律,像背诵英语单词还有语法复习都需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一遍遍去背,这样才能记住。”


9月3日,他将前往大学报到。“进入大学后我会专注学业,尽快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考到教师资格证。以后有能力,承担起照顾爸爸和哥哥的责任。”王新建说。


父亲离世爷爷奶奶供他读书


张连胜:理科537分考取苏州城市学院


走进张连胜的家,一面墙上贴满了他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状。


“孩子很有上进心,我记得他小的时候,有一次没有拿到奖状,可伤心了。”奶奶徐秀梅把张连胜从小拉扯大,对他小时候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


16年前,张连胜父亲因为车祸意外身亡,年仅24岁。张连胜当时才3岁,爷爷奶奶便将他带在身边抚养。随着孩子不断长大,爷爷奶奶也逐渐年迈。张连胜的爷爷张长玉今年71岁,依然坚持打工,在湖北一家化工厂负责打扫卫生,每个月能赚2000元。


奶奶今年70岁了,在家务农,同时照顾张连胜。“奶奶有哮喘病,现在天气暖和会好一些,但是冷空气来后会喘得厉害,不能做重活。”张连胜说。“家里有两亩地,现在地里种着玉米和花生。


由于家庭困难,张连胜读高中时,学校为他免去了学费和餐费,还有爱心组织为他提供的一年3000元助学金,让他顺利读完了高中。如今,张连胜考上了大学,可大学费用却让一家人十分发愁。


“收到通知书后,我既高兴又发愁,愁这学费怎么来,当时连续两夜睡不着觉。”徐秀梅说。“当时我就决定,一定要支持他读书,就算是把房子卖了也要供连胜读书。”


今年高考张连胜考了537分,被苏州城市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报这个志愿首先因为它是个公办学校,学费低。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就业机会比较多,老师也比较推荐。”张连胜说。


作为一个理科生,他最擅长的科目反而是英语。“英语重在积累,平时多背单词,多读文章,在考试的时候就能够用到背的单词还有句型。”今年高考,张连胜的英语考了120分。“平时我一般能考到130分,这次英语我觉得没有发挥好。”


对奶奶徐秀梅,张连胜既依赖又尊敬,“奶奶吃了那么多苦把我养大,我觉得她是天下最好的奶奶。她平时也总和我说有许多爱心人给我资助我才能顺利上学。毕业之后,我也要认真工作,帮助有困难的人,把他们对我的爱心回报给社会。”


“未来我打算考研,这样就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就业平台。”张连胜说。


多方关爱 许淇、孙成茂学费超额解决


昨日,本报报道了赣榆学子许淇、孙成茂的故事。8岁那年,许淇的母亲去世,父亲天生残疾还患有胃出血,行动不便。今年,许淇575分考上苏州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孙成茂的父亲今年已经68岁,还患有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日常生活需要拄着拐杖。今年,孙成茂以534分考上江苏理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走访当天,青岛微尘基金会一行爱心人士也一同随行。“这两位学子的励志故事感动了我们,后续我们会考虑资助的。”当天,爱心人士为每人送上一份写有“若优秀必璀璨”的2000元红包。


昨日,青岛微尘基金会确定资助这两位学子全额学费。“我们会尽快走流程,把学费打到他们卡上。”青岛微尘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文章见报后,江苏万达造价联合连云港市妇联执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快速响应,分别资助许淇、孙成茂4400元、4000元学费。至此,两位学子的学费全部解决。


本周日(8月27日)上午9点30分,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爱心见面会将于新坝镇沙杭村举办。届时,将有19名学子参与活动。欢迎广大爱心人士参加,届时请自行前往。


●王新建大一开学费用:8466元。


●张连胜大一开学费用:8179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助学QQ群:157817222。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