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生活虽不易,他们却心怀鸿鹄之志 把不懈努力镌刻在青春


(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见习记者 朱迅/文 牟进勇/图)8月中旬,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走访了两名毕业于海头高级中学的“鸿志生”。


许淇和孙成茂的家分别位于赣榆区海头镇海后村和城西镇曲坊村。因学习成绩优异,高一时老师就为他们申请了“鸿志生”助学金,希望他们冲破生活牢笼,一展鸿鹄之志。


许淇的母亲在她8岁那年去世,生前一直瘫痪在床痛苦度日,父亲许学波天生残疾,还伴有胃出血的毛病,胳膊腿脚都不方便;孙成茂的母亲在十几年前因肺心病去世,父亲孙传密患有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拄着拐杖艰难行走。


今年,许淇以575分考上苏州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孙成茂以534分考上江苏理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最大的梦想是给家里盖一座新房。”这是许淇的心声。


“我会带着父亲的希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孙成茂说。


优秀自律的他们,把努力镌刻在青春的时光里。


母亲去世父亲患病


许淇575分考取苏州科技大学


我们正向许淇家走着,一个瘦瘦高高的女孩从远处向我们挥手走来,她就是许淇。


许淇和父亲、爷爷、奶奶一起住。父亲许学波面色苍白,他天生残疾,胳膊和腿都僵硬无法自如活动,还有胃出血的疾病。


许淇的母亲在她8岁那年就因病去世了。“记忆中妈妈一直躺在床上,我对她的印象已经非常模糊了。”许淇说。


“她妈本身就有肢体一级残疾,在许淇三四岁时摔倒伤到颈椎,便只有头能动,常年躺在床上。”许学波说,妻子的身体机能当时也在日渐退化。


母亲离世,父亲患病,许淇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如今,奶奶85岁高龄,爷爷也已81岁了。


“我奶奶中风过3次,现在意识不是很清醒,记不得人和事。”许淇说奶奶人很好,街坊邻居对她都很尊重。“爷爷在我高二那年脑溢血摔倒过,现在偶尔干点活,需要吃药来稳定病情。”


全家人就靠低保和姑姑们的帮扶生活。许淇有4个姑姑,她们对许淇都很好,放假时许淇在各个姑姑家轮流住。“我去三姑家的次数最多,因为她家孩子和我年龄相仿,家庭、学习氛围都很好。”


“奖给像冰凌花一样,不畏艰难、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优秀青少年学子。”这是许淇2018年获得的“冰凌花”奖学金证书上的一段话。


许淇学习成绩优异,高二下学期进入海头高级中学的创新班。在所有科目中,许淇尤其擅长物理,高考取得了91分的成绩。“我喜欢物理,高三一年整理了两本厚厚的错题本,老师会让我们在每道题后面写感悟和总结。高考结束后,老师还把我的错题本要去拍照留存,想给学弟、学妹们展示。”


“我的高中母校非常好,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照顾。”许淇真挚地说,“高三的数学老师李国艳非常认真负责,她讲题时会提供多种解题方法。她还很关心学生的生活,高三上学期疫情刚放开的时候,我发烧不想把病毒带回家,就在学校硬撑着,李老师看我难受得趴在桌上,就主动帮我打水,还叫我去她家休息。”


受到书籍和身边人的影响,许淇也是个充满爱的小姑娘。高考结束后半个月,看到村里招募海州湾大学生志愿者的信息,她便主动报名,主要负责交通引导和旅游宣传。


“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太多了,家人、老师、同学都对我特别照顾,我也想做点什么回馈大家的爱,把这份温情传递下去。”说到这儿,许淇流下了眼泪。除了当无偿志愿者,她还每天去海前村的金行打工,在店里帮着打扫卫生等,干满4小时能拿到50元的薪资。


今年,许淇以575分考上苏州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进入大学后还是要努力学习,把该考的证考到手。”许淇渴望独立,看到大姑家的姐姐有能力给爷爷、奶奶买吃的、喝的,她很羡慕,期待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我还想读研,打算先工作积累资金,有条件了再供自己继续读书。”


“将来,我想为家里盖一座漂亮的房子,让我的家人也能住上大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是许淇朴素而真挚的愿望。


母亲去世父亲残疾


孙成茂534分考取江苏理工学院


孙成茂住在老式红砖房里,外面天气炎热,屋里更加闷热。


“后面的房子已经是危房了,我们也不敢住,只能住在过道里。本来今年想找民政部门把房子修修,但名额已经满了。”父亲孙传密今年68岁,是二级残疾。他患有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让他常年只能保持一个姿态,双腿分不开也直不起身来,只能驼着背,靠拐杖艰难行走。


“每个月的低保、残疾补助、养老金和护理费用加一起只有1500多元,勉强能维持我们爷俩的生活。”孙传密说。


孙成茂的母亲因肺心病去世十几年了,他对母亲的印象比较模糊。


孙传密心思细腻,所有的贫困证明、儿子的荣誉证书等材料,均被他保存在文件袋里。“户口本、残疾证、低保证、建档立卡证……所有证件都在这里,我准备开学时给他复印一份带去。”因为家境贫困,父亲只能尽力为儿子争取补助。


孙成茂从小就成绩优秀,在班级从没跌出过前10名。“虽然平时心态挺好的,但真上了考场还是会紧张。”高考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考第一场语文时手都在发抖。”孙成茂以534分考上江苏理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对于534分这个成绩,孙爸爸直言没发挥出儿子最好的水平。“虽然这次成绩不算理想,但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未来是由自己创造的。”


“我不敢想太长远的事,活在当下,孩子现在好好的就行,将来他能找个稳定的工作、有个美满的家庭,便是我最大的期望。”如今儿子考上大学,父亲沧桑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和深深的无力感。


“我很喜欢苏州,现在去常州也不错,我很期待大学生活,到了大学我会继续努力。”孙成茂说。


助学本周收官


爱心见面会定于本周日举办


昨日,本报报道了赣榆学子柏星羽和仲可心的故事。两位女生的父亲都是4年前去世的,家里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柏星羽575分考取徐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仲可心492分考取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英语专业。


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提前发动,为柏星羽筹集大学学费。发稿当天,该院300多名医护人员为柏星羽捐出1万元学费。“我们会持续关注、帮扶柏星羽。”该院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将根据柏星羽的情况,制定一个长期帮扶方案。”


昨日,看到仲可心的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启新宠物医院有限公司保祥宠物医院和致公党机关支部资助仲可心1万元,国家能源乔飞资助1000元,爱心人士双龙(网名)坚持捐资助学,为仲可心捐出1000元……截至昨日下午2时,仲可心共收到1.88万元资助,所需学费全部解决。


收到爱心助学款的两位女孩都特别开心,表示她们会好好努力的!请大家放心!


从明天起到本周日,本报会陆续发布7名学子的励志故事,本季助学公益行也即将收官。本周日(8月27日)上午9∶30,我们将在新坝镇沙杭村举办“乡村振兴筑梦远航”爱心见面会。届时,将有20名学子、爱心企业代表、爱心人士来到现场,分享彼此的故事。欢迎参与助学、期待加入助学队伍的爱心朋友参加。我们不见不散!


●许淇大一开学费用:8766元


●孙成茂大一开学费用:7979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助学QQ群:157817222。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