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 两位赣榆女生考上心仪大学


(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张灿/文 牟进勇/图)8月中旬,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分别来到赣榆学子柏星羽和仲可心的家。


柏星羽家住赣榆区城头镇柏坨沟村。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她,今年以575分的成绩考取徐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


4年前,柏星羽的父亲因肺癌去世。当初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母亲只得辛苦打工支撑家庭。


仲可心家住赣榆区塔山镇住驾庄村。去年,她的哥哥仲豪杰考上了江苏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在助学公益行帮助下顺利就读大学。今年,毕业于赣榆第一中学的妹妹仲可心,以492分的成绩考取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英语专业。


与柏星羽家的情况相似,4年前,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徐德花一人供3个孩子读书。


失去父亲的她们,勇敢又独立,努力奔向更好的未来。


父亲离世 母亲打零工


柏星羽575分考取徐州医科大学


柏星羽是普通的农家孩子。堂屋一侧,贴了整整一墙她的奖状。


5年前,柏星羽的父亲查出患有肺癌,全家花掉所有积蓄为他治病,但父亲柏峰仍然在1年后离世。母亲只得拼命工作支撑家庭,先后做过家具厂工人和食堂员工。


“她妈妈怕活被别人抢走,开海后就没回来过。”柏星羽的外婆说,柏星羽的母亲在海头镇干捡螃蟹的活,平日住在宿舍里,没日没夜地为女儿挣学费。


“妈妈说月底前就回来,送我去大学报到。”柏星羽说,“因为妈妈工作忙,我暑假一直住在舅舅家。”


柏星羽舅舅家有5个孩子,但舅舅对她就如同自家孩子一样。“我觉得我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之前舅舅一家人带着我出去玩,别人问他‘这些都是你的孩子吗’,舅舅说‘都是’,我心里感觉暖暖的。”柏星羽说。


今年,柏星羽以575分的成绩考取徐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她学习很刻苦。“我会把错题整理成错题集,考试前看一遍,特别是那些容易错的题目。高三两个学期我整理出4本错题集。”柏星羽说。


“成绩出来之后我们家人都很高兴,特别是妈妈。”虽然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但是高昂的学费让柏星羽很发愁。“之前家里为了给爸爸治病已经花掉了所有积蓄,而且还向亲戚借了钱,所以没能力负担我的学费。我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想毕业之后慢慢还。”


对于大学生活,柏星羽充满期待。“我想在大学期间加入辩论队,锻炼一下我的口才,还会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未来打算考研,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开学在即,柏星羽正在为大学学习做准备,“我选修的是物生政,所以我需要在开学前学习基础化学的网课。”


在柏星羽家的墙上,写着“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只要认真对待生活,终有一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


走访当天,爱心人士英瑛(网名)和我们一起来到柏星羽家中,为她送去行李箱和一些食品。柏星羽收到礼物后很激动,“很感谢大家的对我的关心,我会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父亲离世 母亲培养三个大学生


仲可心毕业后想回连当老师


随着助学公益行活动的不断推进,今年有不少我们往年资助过的学子的弟弟、妹妹考上了大学。仲可心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她的哥哥仲豪杰考取了江苏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他的故事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多方关注。最终,仲豪杰收到了2.1万元助学款。今年,在哥哥的推荐下,妹妹仲可心也报名了助学公益行活动。


仲可心和二哥仲豪杰将我们迎进屋子。虽然房子早就建好,但是装修还没完成,有的房间连墙壁都没粉刷。原本计划装修工作由父亲仲崇高一人完成,但是4年前他突患癌症,猝然离世。


失去了家中的顶梁柱,母亲徐德花只得独自抚养正在上学的兄妹三人。“很感谢去年那么多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我在大学很好。”接受专业训练的仲豪杰精气神满满,朝气蓬勃。在大学里,他认真学习、刻苦锻炼,每周六还到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


“大哥仲徐杨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开学上大四,目前在实习。”仲可心说,“哥哥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高考分数还没出来时他就督促我估分,给我推荐适合的大学。”


“一想到他们兄妹三个都能有出息我就很高兴。”母亲徐德花说。但是孩子们的学费等花销巨大,加之家里没有任何积蓄,徐德花只得每天早出晚归打工,赚取微薄的收入。


“我在青口镇做保洁工作,其他能赚钱的活也都干。我还租了别人家两亩多地,农忙时就干农活。”徐德花说。


“可心三年级时就会自己做饭了。有时我干活回家晚,她就把饭做好了等我。”说到这里,徐德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年仲可心以492分的成绩考取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英语专业。因为是民办本科院校,学费较高,这让一家子犯了愁。


“学费再多也要上。”徐德花说,虽然家里很困难,但她始终支持女儿上大学。


仲可心的书桌上放着英语四级词汇书。“这是二哥从学校带给我的。我是英语专业,四六级肯定是要尽快过,英语专八也得通过。以后我打算做一名英语老师。”仲可心将在9月10日前往学校报到。


“我打算以后读研,争取考一个好的公办学校。毕业后回到赣榆,做一名英语老师。”仲可心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回报家乡。


积善如流


已为34名港城学子解决学费44.5万元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赣榆女孩苏梦雨和庄如意的故事。苏梦雨的父亲在她幼时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庄如意的父亲因车祸导致残疾,母亲患有风湿病常年发烧,夫妻俩艰难供养3个孩子读书。


今年高考,苏梦雨以593分的成绩考取扬州大学法学专业,庄如意459分考取了贺州学院环境设计专业。


8月21日晚,在看到本报微信推送后,爱心人士徐萱岚当即为苏梦雨捐出9000元,“祝她学业有成”!


此外,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史永峰在看到本报报道后,也为苏梦雨捐出2000元。“这笔钱给她当生活费。如果品学兼优的话,大学四年生活费我全包了!”


昨日早上7点,爱心人士李先生联系助学热线,说:“今天是七夕,早上给媳妇发了红包,她说正好看到这篇报道,想把这个红包转给困难学子,更有意义。”


国家能源乔飞再次献出1000元爱心款,“欢迎港城优秀学子学成归来,来到国家电网工作。”另外,启新宠物医院有限公司保祥宠物医院和致公党机关支部共同捐助5300元。


截至昨天中午,苏梦雨共收到1.1万元助学款,庄如意收到1万元助学款。她们表示特别感谢帮助她们的人,将来有能力了一定会回报社会。


截至目前,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共为34名港城学子筹集学费44.5万元。接下来还有11名学子的故事将在本周日前全部发布结束。


本季助学活动爱心见面会计划于本周日举办。届时时间、地点会提前发布,敬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


●柏星羽大一开学费用:9685元。


仲可心大一开学费用:17863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助学QQ群:157817222。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