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顽强拼搏 向着梦想出发 两名赣榆女生分别考入扬州大学、贺州学院


(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牟进勇/图 见习记者 朱迅/文)8月中旬,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石桥镇九里村苏梦雨和赣榆区城西镇仙二村庄如意的家。


苏梦雨的父亲在她年幼时因车祸去世,之后母亲改嫁,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庄如意的父亲因车祸致残,母亲患有风湿病常年发烧,夫妻俩艰难供养3个孩子上学读书。


今年高考,苏梦雨以593分的成绩考取了扬州大学法学专业,庄如意以459分的成绩考取了贺州学院环境设计专业。


苏梦雨


父亲离世 爷爷奶奶供养两个孩子上学


苏梦雨家门前是一片花生地。走到门口时,她和爷爷奶奶已经在门口等候我们了。


父亲早年间开大车时发生事故意外离世,那时梦雨4岁,弟弟才27个月。父亲走后一年半,母亲也改嫁离开,从此姐弟俩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爷爷苏江伦今年69岁了,年轻时开了20年船,从爷爷的谈吐和气质依然能看出他当年征服大海的英姿。“现在只能去紫菜厂干活或者帮别人拾螃蟹。腿也不行了,干一会就疼,有时候还站不起来,汗止不住地流。”逃不过岁月的洗礼,爷爷直言自己老了。


奶奶李翠英72岁,在没阳之前身体还很硬朗。“已经阳了3次了,身体有些虚弱,现在做饭都感觉到费劲。”奶奶有气无力地说。


如今,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供姐弟俩读书,弟弟即将读高一了。平日里,大姑对侄儿、侄女也很关心,会给他们添置新衣服。“姑姑家的姐姐在南通大学上学,开学念大二了,平时也会辅导我和弟弟学习。”苏梦雨说。


目标坚定 593分考取扬州大学


苏梦雨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和活泼的弟弟相比很是文静。


今年高考,苏梦雨发挥稳定,考取了扬州大学法学专业。


“她高考前感冒了,挂了好几天吊水。”奶奶心疼地说。苏梦雨高中就读于赣榆高级中学,在班里一直保持前5名的成绩。“上课认真听,课后做练习及时巩固,我认为听老师的话非常重要。”苏梦雨认真好学的态度是她取得好成绩的秘诀。


暑假在家,梦雨已经开始为大学生活做准备。她在软件上学习专业相关知识、了解上大学需要干什么、筹备军训清单……这个有规划的小姑娘,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既紧张又期待。


“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忙碌之余又有放松。”苏梦雨爱好画画,客厅中摆着一幅由她涂色的艳丽花朵图。“我以后想回家考公务员,从事法律类工作,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梦雨笃定地说。


庄如意


父母患病 想把3个孩子供上大学


庄如意家门前有一颗石榴树,上面挂满了饱满的石榴。


父亲庄赛武在2008年开大车时出了车祸,昏迷了整整3天,盆骨碎裂、左小腿截肢,好歹捡回来一条命。“早上起来不难受的时候会干干活,因为义肢不合适,左腿经常会流血。”庄赛武皱着眉头说道。


母亲王芙蓉患有风湿病,这种病在天热时总是上火,隔三岔五就会发烧,虽有药物控制,但副作用太大,对身体有损伤。母亲天气不热时会在村里卖油条,但现在正值三伏天,油条生意也只得作罢。


庄如意的弟弟即将读高二,妹妹马上读六年级。“还好我们一家五口人都有低保,每个月有1600块钱的补助。”父亲庄赛武说,“家里还有一亩二分地,我得空就会去地里忙。”


父亲身残志坚,他希望把3个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我希望将来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自己光明的前途。”庄如意说。


坚持不懈 459分考取贺州学院


庄如意是个害羞腼腆的小女生,静坐在沙发上微笑不语。


今年,庄如意以459分考取了贺州学院的环境设计专业。


“她高中就读于赣马高级中学,平时在班里成绩能排到前3名,可能是心态不稳定,越临近考试分数越不理想。”庄如意的父亲说。


“我喜欢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记笔记,记一遍能记住就行。”如意在记笔记上不拘泥于形式,很有心得。


庄如意喜欢画画,有素描功底。高二时为了能考上更好的高校,转走艺术生的道路,开始在学校进行系统学习。这次高考,庄如意直言自己没发挥出最好水平。


假期在家,如意在村大队做网格员,一天工作4小时,帮忙写名字做表格,一个月能拿到1000元的薪资。内向的如意勇敢地走出家门,迈出了进入社会的第一步。


“上大学后我想转到喜欢的数字传媒或视觉传达专业,以后还是想读研深造。”这个说话轻声细气的小姑娘,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晰的规划。


暖流汇聚


两名东海学子学费全部解决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张鹏、姚景耀两位东海学子的故事。


母亲在银行当保洁员,每月1800元艰难度日,还要供张鹏读书、生活。没有被苦难击倒,今年张鹏以624分考取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专业。


9年前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爷爷奶奶供兄妹二人读书。今年高考,姚景耀以530分的成绩考取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


国家能源乔飞资助2000元、董女士个人资助4000元、东海飞鱼团队2000元资助姚景耀、孙先生资助2100元……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涌向张鹏、姚景耀。截至昨日午后,张鹏所需的9858元学费、姚景耀所需的8781元学费已全部解决。


“非常感谢你们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感动得想流泪。我和孩子说了要有颗感恩的心,将来一定要回报社会。”昨日,张鹏的母亲联系上我们说,“孩子上大学一年学费、生活费得3万多元,让我力不从心。这段时间我正准备把自己住的房子出租,租个偏点的位置便宜的小房子,省下钱来给孩子上学。”


随着开学临近,本季助学公益行也接近尾声。接下来,我们每天还将发布两名学子故事,持续到月底,期待更多爱心帮助接下来的十几名学子。


●苏梦雨大一开学费用:8340元


●庄如意大一开学费用:10000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进助学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进助学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级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